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猜猜谁来当排球“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20:02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北京奥运会美国男排夺冠,央视被誉为排球解说“后起之秀”洪刚的一句解说令我目瞪口呆,“美国男子职业打室内排球的人不过只有200多人……”

  这是一个统计数字令人目瞪口呆的时代?不,我是很倾向于相信这个数字的,它最多对职业的界定有些“争议”,但多少人打排球无关GDP增长、也与政绩无关,根本没必要弄虚作假。我之所以倾向于相信这个很“惊人”的数字,是因为我相信职业室内排球在热门职业体育项目林立的美国只是“小众”项目,它甚至还远不如女运动员穿着“暴露”的沙滩排球火爆。多年前,我曾在北京采访过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这位墨西哥人充满热情的宣称,排球才是世界第一运动,“因为排球是唯一有男女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的比赛”。但排球显然是一个很受场地、技术和身材限制的项目,没有标准的网子和稀有动物般的二传,根本打不起来。而打到最高水平,没有超模般身材(不提五官)和超凡的弹跳、摸高,就连替补混饭吃的份儿都没有。

  排球可能是个在学校里很受欢迎的项目,很多人在不同年龄段接触过排球,世界大赛也很有观赏性,但职业排球在全世界都是个“小众”却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然而,这远远不应该成为眼下中国男女排严重缺乏“替补”的理由。

  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男排曾客场3比0击败意大利、主场颇为气壮山河地击败荷兰和美国,给压抑多年的中国男排长舒一口恶气。但有多少人知道,一年后的中国男排已失去了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资格?有多少人知道中国男排主客场双输波多黎各被淘汰?不是中国男篮刚输给深受美国篮球感染的波多黎各,但波多黎各人会打排球吗?为什么中国男排去年刚有了点强劲“雄起”迹象,未几便萎靡不振、一败涂地?

  一个“权威解释”是:(亚洲杯)两个主力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受伤,主力二传焦帅也临时受伤,几名“替补”难以挑起大梁(世界联赛被淘汰也是如此?但既没电视转播,也没随队记者,只有被淘汰的消息)。

  一个球队的替补若不能出其不意地起到奇兵的效果,是否也不该与主力相差太大,以至于大到了职业与业余间的“天壤之别”?但如果说中国男排已经因替补差而丢掉了亚洲杯冠军、及世界男排联赛资格的话,那中国女排的替补之差则比男排更甚。大奖赛总决赛新人惠若琪先伤缺阵,战巴西主力二传魏秋月再阑尾炎复发,替补二传卞雨倩及替补主攻范琳琳出战,净输三局皆没过16分。当初挤掉李慧高调入选国家队的卞雨倩除了几个后排进攻传得不错外,其余全队配合之一盘散沙径直步入“业余行列”。

  王宝泉已正式告辞。一个脸上从看不到微笑、嘴里从没有轻松和幽默的主教练,除自己不会排解压力,还会直接把压力转嫁到队员身上。其实被范琳琳换下的陈丽怡已经是替补了,但几乎从不休假、再小的比赛都不敢用替补,惠若琪、魏秋月、薛明等都是伤了还要带伤上场。队员承受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伤病就在所难免,而有替补也不够用、不顶用就不足为奇了。

  但王宝泉几乎是蔡斌之后的唯一“替补”,王宝泉突然请辞,谁又是他的“替补”?中国男女排教练的“替补”之缺又比队员更甚。很多人对周建安多年来一直没将中国男排带出低谷颇有微词,但遗憾的是他连个“替补”都没有。《猜猜谁来吃晚餐》是当年一部著名的美国电影,而中国男女排主教练的“替补”都不用猜,不是没有,就是只有一个(或没几个),几乎不用猜。

  任何一个项目,没有强大的“替补”都是万万不能的。(周继明)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