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日新报:中国女排主攻情结易结难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4:36  天津网-每日新报

  尽管状态起伏不定,尽管弱点显而易见,但在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中,“人气王”仍非王一梅莫属。为什么如此?因为中国人不仅有女排情结,更有主攻情结。人们总认为,只要拥有一个强大的主攻,中国女排就能捧回世界冠军。

  但惠若琪的受伤给了抱有主攻情结的球迷“当头一棒”。没有了惠若琪,王一梅就算三头六臂,也无法改变球队一传体系崩溃的现实。球迷们看重王一梅,更多的只是看到了她的火力强大,却忽视了她偏科明显,这也是多任主帅在如何使用王一梅的问题上举棋不定的根本原因。

  现代排球体系中,主攻的任务是主接一传、积极参与战术跑动和快攻、拦网、部分调整球强攻。一直以来,主攻就是一传和防守的主力,有自由人后副攻不接一传,主攻的一传、防守任务更重。对于到位球,主攻要善于利用四号位平拉开、三号位集体战术、六号位后排攻撕开对手防线。不到位的调整球,主攻和接应还必须在两端承担起强攻的重任。

  中国女排的主攻最普遍的不足在于一传。目前国内各地方队仍大部分采用早已被国外高水平队伍摒弃的接应接一传体系,以迁就那些只会扣球,不愿练一传、练防守的大个主攻。算来算去,各地方队当打的主攻,水平可以进入国家队的,只有李娟和惠若琪在各队接一传,其他像王一梅、范琳琳、张轶禅、刘晓彤、霍萱等人,根本没有值得一试的一传潜力。而陈丽怡和杨婕凭借在一传上的薄弱基础,就被早早选进了国字号进行培养。

  这还仅仅是一传,其他对主攻的要求,诸如拦网、防守,又有谁能高人一筹;平拉开速度,谁能追上当年的杨昊;三号位梯次、夹塞、六号位后攻,谁能打得酣畅淋漓?中国人说到主攻就要说郎平,好像“铁榔头”就是郎平的全部,其实她能名列当年世界三大主攻,绝不仅仅靠力量。上述的这些能力,除了后攻,每一项郎平都足以让这些晚辈仰视一生。

  因为主攻不会一传,中国的教练们只能在阵容里配备能接一传的接应甚至副攻,前者比如周苏红和如今半路出家的李娟,后者比如刘亚男。这样妥协的后果是,中国队的一、二号位强攻永远是软肋,而如今世界排坛二号位强攻比四号位更有效率已经成为事实,在接应位置拥有超级得分手是多数强队的选择,男排强队几乎100%如此,而如今女排中巴西的谢拉、美国的胡克尔、荷兰的弗里尔,以往意大利的阿奎罗、俄罗斯的索科洛娃莫不如此。

  中国主攻群的偏科并不是近一两年暴露的问题,但职业化以来,联赛中全面型主攻的“产能”越来越低,到底是何原因?恐怕除了年轻人自身不愿吃苦之外,各地方队拔苗助长,发现好苗子急于提拔至成年队效力,从而人为缩短了她们本该在青、少年队磨练基本功的时间,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