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国足后防缺少统一指挥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13:08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郑州报道 负于伊朗,是高家军组建以来的第二个主场失利。按照国足的计划,下半年将重点解决进攻中的问题,但从巴林之战到伊朗之战,国足在进攻未有大起色的情况下,防守尤其是中后卫暴露出来的问题却甚为明显。

  对伊朗队的第一个丢球,对方在中场反抢得手之后,球到伊朗队21号雷扎伊脚下,后者实施人球分过。冯萧霆混乱中将球破坏到对手脚下,在经过一团混战之后,由14号泰穆里安在中路将球攻入。

  此前,中国队对巴林的丢球几乎如出一辙:左路球员上前助攻之后,后场出现空当,其他球员无人去补位。对伊朗的这个丢球,多少有偶然因素,当时于海隐形眼镜脱落正好下场重新佩戴;但对巴林队时的丢球没有任何理由可找,也未引起国足的充分注意,这是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

  在未来的比赛中,国足两个边后卫上前助攻之后,如何快速回防?这是边后卫本身的问题。但在边后卫上前之后谁来补位,则是整体战术安排中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毕竟现代足球中,不可能不安排边后卫助攻,让其单纯留在后场只为了防守。

  此外,在这两个丢球中,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后卫第一时间的防守问题。在与巴林的比赛中,巴林队边路突破之后,靠近左侧的中后卫未能在第一时间里封堵住传球。在球到中路之后,让身后的两名防守球员来本方球门前来处理球,难度很大,而且造成乌龙的可能性很大。而在与伊朗队一仗中,第一个丢球之前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也是由于左中卫未能在第一时间里封堵住传球,之后才有了混战,最终被泰穆里安抓住机会攻入一球。

  可以说,这两个丢球的过程与问题几乎是一样的。这显然不能用球员个人能力的问题来解释,因为两场比赛中出场的中卫都不一样(对巴林是杜威和汪强,此战是杜威和冯萧霆),只能说在训练中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丢球过程中,中国队当时后防线均呈“以多防少”的态势。与巴林队一战,中国队是“三防二”;与伊朗队一战,中国队先是“四防三”,后是“五防三”。在禁区内的防守人数占优的情况下丢球,说明国足后防的统一指挥、整体协防方面出现了问题。

  巴林与伊朗都是整体实力强于中国队的西亚劲旅,国足在与这两个对手的交锋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是什么坏事。相反,它提醒国足:现在国足的防守并不是无懈可击了,相反,在与强队过招时暴露出的问题更为突出,有待国足进一步重视。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防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