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赵晚报:病退主帅有口难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4:31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 魏若涛

  早在2001年,当时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王宝泉就因患上脑膜炎离开队伍。但是,康复之后他带领天津女排征战多年取得无数辉煌战绩,期间身体状况并未出现太大问题,为何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仅5个月就顶不住了呢?

  其实不久之前王宝泉已经给出答案,“因为中国女排不能输球”。说得更具体一点,昔日“五连冠”的辉煌把中国女排推上了神坛,上任仅仅5个月的王宝泉,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他在中国女排的时代。

  中国女排近几年的成绩起伏非常鲜明,从郎平到陈忠和,中国女排达到了历史第二高峰。但随着周苏红、冯坤、杨昊、刘亚男等“黄金一代”淡出国家队,继任者蔡斌只能叫苦手中无货,他带着一批一传都接不好的新手征战亚锦赛,石破天惊地输给泰国队,蔡斌在一片骂声中“下课”,尽管也有人认为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错。

  王宝泉执教国家队后,才发现队员之间的关系问题很棘手,在“天津帮”以及他女儿王茜的使用上,王宝泉都要面临“避嫌”的尴尬,这对王宝泉的排兵布阵产生一定的影响。“国家队不是天津队”,王宝泉现在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现实价值,他的诸多思路和言行,在国家队受到前所未有的阻力,这也是王宝泉选择放手的原因之一。

  王宝泉想退,很多人立刻想起陈忠和,这位当年并不愿意让位给蔡斌的功勋老帅,现在似乎又成了“救世主”。他和“黄金一代”在被冷落一段时间后,又重回众人视线,这种命运轮回,似乎注定是要发生的。陈忠和躲避敏感话题,恰恰证明他对中国女排的深厚情感,此番中国女排再度面临困境,陈忠和绝不会袖手旁观。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