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中国男篮丢了绰号没了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2:31  北国网-辽沈晚报

  绰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外号”,在篮球圈一直是流行风潮。国内外许多球星,都会被冠以各式各样的绰号。这些绰号大都形象风趣朗朗上口,或体现特点,或代表身份,或彰显性格……从某种程度上说,拥有绰号是一种荣誉。

  以前的中国男篮,不乏拥有响亮绰号的队员,特别是“94黄金一代”,几乎个个有绰号在身。可是现在,绰号几乎在中国男篮消失了,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是男篮队员已经失去鲜明的技术特点,让人感觉中国队已今不如昔……

  绰号印证江湖地位

  平时生活中,一般人很不愿意别人给自己起绰号。但是在篮球圈,有绰号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些绰号大都是球迷根据球员的特点给起的,一看到这些绰号,就知道他们有什么运动特长。

  以中国男篮为例,过去的“94黄金一代”,就如同水浒一百单八将一样,个个身手不凡,也都有相应绰号。巩晓彬球风潇洒,号称“逍遥王”;胡卫东得分能力出众,号称“中国乔丹”;孙军场上霸气十足,美名“虎王”;刘玉栋毅力超人,号称“战神”……

  新国篮绰号集体消失

  这是一支年轻的中国队,12名队员中,除王治郅、刘炜、易建联、王仕鹏和孙悦之外,其他7人都是初次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

  年轻,则意味着没有资历,没有经验,技术特点尚未成熟,个人实力也不够突出,在国家队没什么地位。与这些队员的年龄相称的,是他们都没有什么绰号,或者说,他们还没机会通过场上的表现,得到球迷的认可。

  就拿身高超过2.21米的张兆旭来说,他的身高在中国队算是鹤立鸡群,不过没人因此送他一个相称的绰号——而同样身高出众的姚明,在进入国家队之前就被球迷和媒体称为“小巨人”,这也是对他实力的认可。

  实际上,除了这些新人,国家队这些老将也没什么绰号。像王治郅的“大郅”、易建联的“阿联”和王仕鹏的“大鹏”,只是他们的小名而已,算不上绰号。至于孙悦有时被队友称作“猴子”,主要是因为他与孙悟空同姓,和球风特点无关。有趣的是,一些拥有绰号的队员却没能参加世锦赛,像“张三疯”张庆鹏和“三分雨”朱芳雨。

  没能耐,咋能有绰号?

  球员拥有绰号,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实力的被认可,因为籍籍无名之辈一般很难得到这份荣誉。像“梦一队”的成员,只有一人没有绰号,那就是大学球员莱特纳——这也很正常,其他人在NBA都已经是超级球星,只有他是无名小辈。

  中国男篮在94黄金一代之后,也曾有一些球员的绰号被广泛流传,像姚明的“小巨人”、李楠的“微波炉”和朱芳雨的“三分雨”等,只是这些人已经淡出或基本淡出国家队,他们的绰号,对于以后的球迷来说,也许只是一种甜蜜的回忆了。

  如今的中国男篮,还没有一名球员的绰号被叫响,这也充分证明男篮现在并无真正有出众特点的球员。当然,一些球员正在逐渐证明自己,像孙悦的“中国魔术师”和易建联的“太空易”等绰号。虽然目前还没有广为流传,但随着他们的日渐成熟,这些绰号也会被球迷牢记心中。

  中国男篮需要有特点、有实力的球员,但特点不鲜明、实力不突出,当然没资格拥有绰号。或许等有朝一日,男篮队员个个都拥有响亮的绰号时,中国男篮才真正成了世界强队。

  记者 刘放 电自安卡拉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