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继任者“和平”均是热门 代理主帅能否转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7: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任仅五月有余的女排主帅王宝泉因为身体愿意主动请辞获得批准后,谁将成为中国女排的新主帅备受各方关注。曾经先后担任过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胡进、郎平、陈忠和以及中国女排现任助理教练俞觉敏等人都是新帅的热门人选。

  陈忠和:冠军教练出山成最大热门

  曾经在01年至08年执教中国女排的陈忠和是此次女排新帅的最大热门。尽管在去年女排主帅的竞选中因为某些原因未获连任让陈忠和的一腔热情备受打击,但是在已经连换两名主帅后成绩依旧难有大起色的情况下,陈忠和还是备受国人期待。

  陈忠和执教女排八年可谓是鞠躬尽瘁,特别是其执教的第一个奥运周期率队连夺03年世界杯和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让中国女排在多年后又一次重返顶峰。同时,陈忠和一手打造的由冯坤、赵蕊蕊、周苏红、杨昊、张娜、刘亚男等人携手组成的“黄金一代”更是让中国女排星光熠熠。尽管在其执教的第二个奥运周期因为队员年龄偏大、伤病多以及对手上升势头猛烈等原因没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是其执教成绩依然值得肯定,唯有07年亚锦赛输给日本十一连冠梦想破碎成为其执教生涯的一大败笔。

  去年女排主帅竞选中陈忠和大热倒灶意外不敌少帅蔡斌令人倍感意外。此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如今的陈忠和已经逐渐适应了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新角色。尽管陈忠和尚未松口表态再执教,但是其在多个民意调查中都是接手女排呼声最高,再加上两年来陈忠和并未彻底远离排球,特别是今年大奖赛期间还多次观战,陈忠和再度出山也并非没有可能。

  胡进:逆境中“三进宫”并非无望

  曾经两度出任中国女排主帅的胡进也是新帅的有力竞争者。现任中国女排领队的胡进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一线,尽管其两次出任主帅期间运气都不太好,但是业务能力突出的胡进再次被委以重任也极有可能。

  胡进堪称是中国女排历任主帅中运气最不好的。89年首次上任虽率队获得了世界杯、世锦赛亚军等一系列好成绩,却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因为队员的受伤和巫丹误服禁药后球队士气受挫仅列第七而灰溜溜下课。在98年亚运会后郎平卸任后,多年执教四川队战绩不俗的胡进又一次勇敢站到前台接下了中国女排这个烫手的“山芋”,遗憾的是在球队处于上升期时主将孙玥、李艳等人先后遭遇伤病困扰,99年世界杯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都仅列第五让其再次让出帅位。

  尽管执教国家队经历坎坷,但是胡进一直没有离开一线。本赛季以领队身份入主中国女排一度曾引来非议,很多人认为其是王宝泉的替代者。一旦王宝泉率队成绩不佳,胡进很有可能被“扶正”。如今王宝泉虽战绩尚可却因身体欠佳被迫离职,面临球队的又一次困境,胡进再次挺身而出也并不让人意外。

  俞觉敏:代理主帅有望“转正”

  在主帅王宝泉请辞获得批准后,球队的助理教练俞觉敏成为代理主帅。在新帅尚未落实的情况下,俞觉敏将负责球队日常的训练工作。曾经带领浙江男排取得过不俗战绩以及先后进入国家男、女排教练组辅佐主帅长达八年让俞觉敏已经累积了相当的资历。

  虽然俞觉敏在名气上稍显逊色且没有单独带队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但是其八年来一直是中国男女排的助理教练,且在赖亚文不再担任助教后成为陈忠和第一副手,俞觉敏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都毋庸置疑。作为一名从男排转过来的教练,在女排日益朝男子化发展的今天,俞觉敏也有其独特的优势。

  尽管俞觉敏在知名度上稍显逊色,但是近年来他一直是中国女排助教,对球队的近况和现状都颇为了解,而且中国排球历史上也曾屡有助教被“转正”的例子。在低调担任助理教练数年之后,此次也是俞觉敏“转正”的最佳机会,他若以“黑马”之姿脱颖而出也在情理之中。

  郎平:备受期待却无心再掌舵

  铁榔头郎平无疑是中国女排历史上最具明星效应的选手,在其转行成为教练后屡创佳绩更是让很多人期待郎平再次掌舵中国女排,遗憾的是郎平已经表态无意再掌中国女排帅印。

  95年郎平在中国队最低谷之时毅然回国执教并带队一举获得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98年世锦赛两枚银牌成功走出低谷。随后郎平因为身体原因辞职转战意大利联赛任教率领摩德纳、诺瓦拉、耶西等多个俱乐部创造佳绩。05赛季郎平出人意料成为美国女排主帅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率队斩获07年世界杯季军和08年北京奥运会亚军再次证明了她的神奇。此后郎平再次激流勇退转战土耳其安卡拉电信和中国的恒大俱乐部担任主帅继续其与排球的缘分。

  尽管郎平已经无意再度执教中国女排,但是其出色的执教成绩以及上个赛季重回中国执掌恒大女排还是让其成为女排主帅的热门人选。以郎平的身体状况要想承担执教国家女排的压力有一定的难度,搞好恒大女排进而为中国联赛加快职业化进程做出贡献是其现阶段的主要奋斗目标。

  尽管中国女排的新主帅尚未最后确认,但是无论是最终走马上任都将面临内忧外患的困境。人才匮乏可选队员有限、技术粗糙网上实力差距大、国外选手进步明显都将让新帅面临严峻挑战。希望中国女排能够早日走出换帅的影响更好地进行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的备战,争取早日走出低谷重现辉煌。

  (高加索)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