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中国女排切莫再折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2:11  南方日报

 

  频繁换帅,这种事情原本经常发生在足球队的身上。如今中国女排主帅的位置,也成了一个烫手山芋。从2009年蔡斌接手以来,中国女排换帅的速度加快了,可是中国女排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无论是换了谁来当这个主教练,面临的都同样是后备人才缺乏,主力阵容伤情严重的问题。国家队换帅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换也只能是瞎折腾。

  魏纪中在为中国女排把脉时曾经表示,中国女排缺乏的是自我更新和自我修复的能力,相比近邻的日本队,中国排球基础的薄弱才是造成了目前困局的最大原因。在中国,多数体育项目,多少都存在着急功近利的现象。为了追求短期的成绩,不惜拔苗助长,基础没打好,也决定了他们未来发展的局限性。即使是在陈忠和带队的时候,不少队员在入选国家队后,都存在基本功远远弱于国家队球员的问题,于是不得不从基本功练起。进入了国家队才练基本功,这对整个中国排球的训练体系是多么大的一个讽刺。

  “三从一大”的训练方法,是中国体育成功的法宝,是建立在科学训练的基础上。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体育训练的细节变得更加细致,每个人都可以根据个人不同的体质和程度制订训练办法,还有体能、恢复等全面的保障。可是这方面在中国女排却在流失。这也是中国女排为何变得容易受伤,而又无法得到很好恢复的很大原因。

  如果中国女排一直不能从基础上改变落后的局面,未来不论是换谁当教练,面对的问题都是一样。如果说蔡斌在上任之初,还雄心勃勃地试图换一批年轻球员,花4年时间去培养一支成功的队伍。可惜,他的想法是好的,但没有人给他这个时间去实现。对于中国女排而言,现在缺的其实是时间。正如郎平之前给的意见:中国女排关键是要设定一个主要目标,其他的事情都只是围绕着这个目标。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伦敦奥运会的话,那我们还有2年时间。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