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女排新帅要扛“三座大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41  扬子晚报

  王宝泉下课,也许他就不该来。而他已经下课了,谁又能来接中国女排这个摊子呢?女排现在存在的“三座大山”,谁能扛得起来?

  中国女排现在已经人才匮乏,在冯坤、周苏红等老队员退役之后,中国女排后继无人。说个最简单的例子,蔡斌和王宝泉加起来上任两年,一输球就对记者说,我们现在一传太差。一传是什么?说白了稍微了解排球的人都知道。就是把对手发过来的球垫起来,垫给自己的二传,二传手再来组织进攻。这实在是排球的入门技术,而在目前世界强队的队员身高弹跳越来越好的情况下,这个基本技术对于比赛的胜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中国女排的国手们,会接一传的不多。包括目前名声在外的一些“腕”。女排新帅上任,第一座大山就是要教女排姑娘们从“接一传”开始,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问题是,大赛在即,谁能给女排新帅这个时间。

  再有,女排这两年频繁换帅。中国排球元老,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王宝泉下课之后,就对媒体说,中国女排频繁换帅,对于中国女排的发展绝对是不利的。他指出,频繁换帅只会给队员更大的压力,每个教练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指导策略,球员需要付出比进行常规训练多得多的努力来适应新教练。而更重要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很容易让女排陷入“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的尴尬境地。女排新帅,上任的第二座大山,就是要稳定人心,让女排团结一心,能打硬仗的集体。这样一说问题又来了,一旦女排成绩不好,谁知道这个新帅又能干多长时间呢?

  中国女排新帅的第三座大山来自上层。从陈忠和的下课,再到蔡斌和王宝泉离任。关于领导左右女排主帅任命,排管中心内部管理混乱,内耗严重导致女排主帅难当的说法不胫而走。所以,中国女排新帅要想踏踏实实为中国女排做点实事,必须得到领导们的支持。否则,一切都是空谈。而扛这座大山,对于女排主帅,可能是最难的……  贾晓宁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