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女排爱之欲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0:47  体坛周报

  特约评论员汪大昭述评 中国女排易帅的故事,有情节,有高潮,有山寨版,终于有了官方正式公布的版本。但是,几天来,不断有人致电打听,对网络上流传的说法深信不疑,直到中国排协负责人出面解释,还是有人习惯性地认为那是在忽悠公众。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官方提供的真相说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好玩,而是充满苦楚、无奈和坚忍不拔。

  王宝泉是一条宁折不弯的汉子,憨憨的,甚至对排球以外的事情缺心眼儿,除了那口改不了的天津话,浑身上下几乎没有什么可供幽默一把的地方。特别是那些认定新闻要好玩才能吸引眼球的媒体,语不雷人死不休,购物要说疯狂,球员要称美女,队内有“内讧”和“反王联盟”,中国女排是“王家军”,天津球员是“嫡系部队”,魏秋月是“最后一根稻草”,云云。虽然听起来好玩得让人难以相信,可是偏就有人乐此不疲。

  同为东北人,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与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有很大不同。徐利的兴趣不在于澄清“我不是那样说的”或辩解“我不是那个意思”,而是采取主动出击的策略,对无中生有、小题大做乃至胡编乱造的手法表明自己的态度:不欢迎,看不起!

  导致王宝泉无法继续撑持的原因中,对手的强劲和进步完全由不得中国女排,社会和舆论的压力太大同样由不得中国女排。尽管前者不希望中国女排强大,后者最担心中国女排滑坡,但经过炒作之后,竟然起到了相同的作用,后者的作用绝不是前者所能办到的,却是前者最愿意看到的。

  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先生认为,把女排压垮的是人们对女排的要求。几乎所有人都把现在的女排和历史上辉煌的女排相比。最典型的就是王宝泉说过“中国女排不能输球”,其实,这话更像是从王宝泉嘴里说出了媒体和球迷心里的话,而且还应该把一些领导的意思算进去。这样的压力不但足以压垮王宝泉,也能压垮任何一位继任者,区别顶多是垮的方式不尽相同。这样的难题比球员的伤病更难以治愈,比一传技术更难以磨练,比对手的强攻更难以抵御。

  期待是一种具有强烈惯性的东西,曾经有过的,似乎理所应当成为永久的归属,拿到了冠军就必须永远拿下去,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定格”?日本女排离别东洋魔女称霸世界排坛的日子已经将近半个世纪,可一直在认真追赶。

  中国呢,输了几场球,很少有人想过,如果没有王宝泉这半年的付出,中国女排是不是也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和竞争中的位置,是不是也能为人们保有对女排重现辉煌的梦想?

  可以预见的是王宝泉的继任者一旦确定,必是又一轮狂轰滥炸般的哄炒,就像架在火上烤,唯恐不够热。即便出于对女排的关心,也是一种没人受得了的方式。徐利说的“心态不好,心地不善,心术不正”,指的是少数舆论,可多数(也许是大多数、绝大多数)过分的关心和爱护不改改,女排的日子还是不会好过。这也是中国特色。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