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男篮何以崩盘成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9:38  南方都市报

  ●面对希腊、波多黎各和俄罗斯,中国男篮都因最后的关键球失误而错失好局。每次的开局都是无比美妙,但到了完场之后,中国男篮却总是失利者。甚至面对科特迪瓦,在非洲人的绝地冲击下,我们也差点丢掉胜果。

  习惯性崩盘,这已不是中国男篮这届世锦赛上才暴露出来的毛病,两年前奥运会上打西班牙那场,一度领先17分的情况下,也是最后时刻崩盘,被人家用加时赛击溃。

  但一而再、再而三地崩盘,而且是这么集中地出现在世锦赛小组赛关键战,这可就说不过去了。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总把他的队伍称为“Baby军团”,如果年轻队员出现关键球失误,倒也可以原谅。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比如主打比赛的,一直都是易建联、王治郅、王仕鹏、孙悦、刘炜这5大主力,外加丁锦辉、周鹏这两个早已在CBA打上主力的轮转队员,把他们的年龄一平均,至少比俄罗斯大。

  而且最主要的那几个关键失误,我们看到:处理球有误的绝大多数是刘炜,漏掉主要防守篮板的是孙悦……因此锻炼新人不能再成为主教练的借口,甚至他邓华德还要为此负主要责任!

  队员当然也要为此负责。加上2008奥运被西班牙逆转那场,总体上不难得出结论:面对比自己实力强的对手时,中国男篮缺乏一种必胜的信心和信念,以至于领先或迫近比分时,场上表现患得患失,机会往往就在这时稍纵即逝。而这种自信心确实又必须依靠高超的技战术素养来支撑,中国男篮的习惯性崩盘,实则是出于技战术和心理素质的双重不过关。

  □南都体育观察员 刘皓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