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女排山芋烫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赵博

  一年半,女排主帅三度易人,从陈忠和、蔡斌到王宝泉。中国女排即将迎来第4位主帅。坦白说,如今这个位置已是烫手山芋,五连冠光环、国人的期待,任谁是主帅,必是锋芒在背、如坐针毡。

  伦敦奥运周期起步时,女排尚有陈忠和、王宝泉、蔡斌和张利明四人可堪备选。而今,选择越来越少。

  陈忠和呼声高,可一年半前,排管中心“弃陈保蔡”时说过,老陈在“刻苦训练与避免伤病中没有掌握好平衡,对队员老化估计不足,致使中国女排伤兵满营。”如今伤病依旧,请他挂帅,岂非前后矛盾、出尔反尔?离任不久的蔡斌无法重回帅位,也是同理可证,自打耳光的事,谁愿意做?

  回归中国排坛的郎平,也早已掂量出国家队主帅一职的压力,话说得够直白:现在精力不够,受不了重压,再带中国女排,会睡不着觉。郎平自绝此路。

  剩下的地方实力派,还有上海队的张立明、江苏队的薛永业等寥寥几位。但看看他们的履历,张立明已经54岁、陈忠和53岁、王宝泉49岁,最年轻的蔡斌也已44岁。女排队员后继乏人,更缺年富力强、成绩突出的教练。

  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女排成绩下滑,根子出在地方队上。如今,全国的女排专业人口仅有300余,地方一线队也日渐萎缩。甲级A、B两组总共只有十来支队,天津女排独霸7年,既是王宝泉的本事,也是排坛的寂寞。

  眼下,最有可能成为下任主帅的要数国家队助理教练俞觉敏了。从浙江队起家,老俞在国家队深耕多年,恐怕也是救急的唯一人选。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