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建昶:甜瓜的心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3:14  《最体育》

  “03黄金一代”的孩子们已经集体意识到,他们已经过了天马行空的年纪,必须为胜利、戒指这些玩意儿变得更加功利,甚至不择手段——昔日代表着新锐无畏的“80后”,如今有多少人在工作、房贷、结婚的百般纠结中忧伤回望?!

  文/杨建昶

  今年夏天,2003年前5号秀中的三位:詹姆斯(1号)、韦德(5号)、波什(4号),啸聚迈阿密,除了证明友情有时候比赚大钱更有吸引力,也说明这帮孩子真的长大了,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出名要趁早,扎堆也要趁早。否则,纵使如马龙、巴克利、尤因那般受人尊敬,但终究要带着一生的憾恨和隐痛。

  2003年前5号秀中还有两位:榜眼的米利西奇和探花的安东尼。米利西奇人送外号“人肉雪茄”,自不必去管他是否还有大志向,而安东尼却无法安之若素地面对三位同年级生的联袂。

  既然有一枚冠军戒指在握的韦德、连续两个赛季率队拿到常规赛冠军的詹姆斯,都没有耐心再独自等下去,那么安东尼凭什么要有,何况他本就是个急性子。抛开去年比卢普斯带着他打到了西部决赛,安东尼7年来虽是年年打季后赛,却有6年是首轮游。他在丹佛虽是人见人宠的“甜瓜”,但西部之竞争凶残,以及掘金管理层之碌碌,让安东尼在与詹、韦二人的对比中渐落下风。

  在这个背景和心境之下,“安东尼寻求交易”,实在谈不上是流言了。这则流言的蛛丝马迹,从詹姆斯决定投效热火时就已经显现,等到8月中旬已经被炒得沸反盈天。或许有詹姆斯被臭骂的教训在前,好在安东尼始终低调,措施也总是虚与委蛇。

  目前关于安东尼交易的所有传言,全部是“与安东尼亲近的人士”透露,或者是基于一些事实的推断。按照这些说法,安东尼的团队已经要求掘金队寻求让双方都满意的交易方案。掘金队自然会慎重考虑,他们的第一选择,是说服安东尼续约,并早早将3年6500万美金的支票奉上了台面;如果安东尼坚决不愿意留,那么掘金必定要操作交易,因为安东尼明年夏天有权跳出合同,到时候若成为完全自由人,掘金将会白白流失“甜瓜”。而若掘金在本赛季选择交易,则有可能换回他们想要的人物或者到期合同。

  其实掘金高层一整个夏天都没闲着。老板的儿子,拖着带恙之身的主教练卡尔,随梦九集训的比卢普斯,都曾以各自的方式希望安东尼能够续约。但这些显然不足以打动“甜瓜”。没错,正如比卢普斯所言,“melo从没说过他不再是掘金的人,”但同样,安东尼也从来没说过他是掘金的人。他迟迟不考虑续约,跑到纽约去结婚,似乎已经表明了他的心迹。

  如果分手真的注定,那么丹佛人在遗憾的同时,也应该理解安东尼。瞧瞧掘金7年来为“甜瓜”配置的战友——艾弗森只属于本世纪初的76人,比卢普斯已经34岁,马丁更像“药罐子”。所以,“甜瓜”固然乖戾任性过,与大麻、骂教练这些恶习沾边过,但对于一个场均28分6个篮板4次助攻的家伙来说,他有理由认为自己尽了全力,但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以及可期待的未来。

  他的下一个东家,同样是个火爆的话题,构成了詹姆斯“决定”之后、梦九出征之前的最大热点。尤其是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据说安东尼私下对火箭有意思,他的新东家将在休斯顿和纽约之间二选一,云云。

  但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安东尼无法像他的前几位同学那样在今夏主宰自己的命运,因为最终的决定,还得掘金做出。掘金也许会喜欢火箭队的即战力,也许会喜欢纽约人的薪金空间,谁知道呢——都快9月了,丹佛甚至连新任总经理还没敲定呢。

  我们只知道的是,这是一个多少有些令人忧伤的夏天。七年过后,2003一代的孩子们已经集体意识到,他们已经过了天马行空任意妄为的年纪,他们必须为胜利、戒指这些玩意变得更加功利,甚至不择手段——正如当年代表着新锐无畏的80后们,如今有多少人在工作、房贷、结婚的百般纠结中忧伤回望?!

  

相关专题:2010年NBA夏季自由球员市场专题 

更多关于 甜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