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女排该输的时候能输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09:43  东方体育日报

  通常情况下,我不太愿意提前写完稿子,只等比赛结束加入最终结果,然后点击发送键。因为我一直相信,体育比赛的高潮往往出现在最后关头,那些令谁也意想不到的结尾,足以让提前写就的文字失去魅力和存在价值。

  当然也有例外。

  8年前,女足全国锦标赛决赛,上海队VS北京队。比赛开球时间相当之晚,内容也相当平淡,第76分钟北京队获得进球,两支实力相当的队伍之间的较量,这个时间点的进球一般是致命的。于是我默默地码完了字,只等着哨响。“生命就像是一颗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于是悲剧在伤停补时最后15秒发生了,上海队的唐伶俐超级远射得分……平了。

  悲愤交加的我,给某位在前方(似乎赛地在广东)采访的哥们发去短信,“好来,稿子都写好了,现在只好推翻特了。”更大的悲剧在加时赛上半时发生,季婷的进球让北京队突然死亡了,该输的时候却赢了球。下一个短信:“格记彻底了,一个字也用不了了,全部重新写。”那位朋友第二天打来电话,说是前晚把我的短信直接给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看了,“伊哈哈哈乱笑……”这位朋友,就是在我的专栏正下方的那位。

  这次在宁波也例外了一次。最后一日赛前,与同事分工准备好稿子,内容自然说的是王宝泉一味使用几位主力队员导致伤病激化,而年轻的替补选手却没有一个合理使用的计划。

  女排热身时,我在看台上看得就心里一惊,居然没有找到魏秋月,用之前偶尔上场也只是发个把球的卞雨倩顶替中国队队长,如果王宝泉是主动做出这样的选择,那么已经写完的两篇稿子将全部作废。好在最后证明,让魏秋月休息是被迫之举,这位主力二传被一直使用保守治疗的阑尾炎击倒了,她的倒下只能说明中国女排几乎个个带着严重伤病的主力阵容快顶不住了,而几乎从没和主力配合的替补们也根本在场上顶不住——那两篇先入为主的稿子依然成立,只需要做些修改,而不是推倒重来。

  我可以很马后炮地说,这个结果是经过合理推理的必然预测结果:一是中国女排特殊的地位,没人愿意看到她们像一支二流队伍那样输球,哪怕她们真的已经不再一流;二是女排的“政治”地位却没有改变运动前景,如果说大部分人都觉得中国足球的水平低下是因为基础太薄弱,那么再去看看女排的青少年基础,只会觉得更寒——这就意味着其实没有太多人可用的中国女排主教练,却必须维持像样的成绩,那么只有坚持用那么几条枪这一条路。

  曾是中国男排队长的王宝泉,怕是比大多数人都更了解带伤出战对一位运动员的摧残。但他只能重走陈忠和这条只爱用主力的“老路”,因为老陈曾踏着这条路走向成功。而王宝泉的前任蔡斌想过另辟蹊径,可伦敦奥运会的吉祥物还未推出,他就下了课——你若是王宝泉,你选择哪一条?

  魏纪中说的那句“该输的时候还是输吧”,其实很多人都懂。在接连输给日本、泰国时,蔡斌和排管中心领导或许也觉得那是“该输的时候”。但舆论的哗然和某些来自更高的声音,却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中国女排曾经作为中国体育乃至民族精神的标杆,被赋予了太多体育以外的意义,这是她的幸福,也是她的悲哀。什么是“该输的时候”,又或者输的底线是什么呢?谁能给它下一个定义?谁又敢下这么一个定义呢?

  沈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