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中晨报:借裁判是救赎还是饮鸩止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15:51  鲁中晨报

  11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了例行的新闻通气会。职业发展部副主任刘希付、裁判委员会官员林卫国、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孙哲东、新闻官董华出席了通气会,裁判委员会官员林卫国针对最近联赛之中的裁判员执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于最近三轮中超联赛的裁判执法工作,林卫国表示裁判的总体执法情况还是比较正常的,虽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也是难免的。而在记者连线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的时候,后者对目前饱受争议的裁判问题表明了态度,“我们正计划向亚足联求助引进一批外籍高水平裁判执法单轮中超全部8场比赛”,对于这项举措的动机,韦迪表示这也算是为国内裁判提供学习的机会。

  在裁判屡屡成为赛场的主角后,中国足协终于开始考虑改革裁判制度。在足协看来,依靠裁判分级、法律委员会的制度无法从根本上树立裁判的权威,于是请洋裁判成为看起来比较妥当的务实之举。问题是,足协求助亚足联,意图邀请8名主裁同时执法同轮比赛,确保所有中超球队公平的初衷,却未必真的变为现实。因为一来洋裁判未必水平就真的比国内裁判水平高,二来用洋裁判全盘否定国内裁判未免有些矫枉过正了。

  电视剧《走向共和》中,慈禧太后对洋人进入北洋水师有些担忧,但李鸿章却认为,正是洋人的存在,才会让军中诸人不能随心所欲。很显然,在当时已经极度腐败的背景下,李鸿章希望能借助洋人来整顿一下风气。这样的出发点不错,但在现实的操作中却大相径庭,于是致力于洋务运动的李鸿章,背上了卖国求荣的骂名。现在的足协,其实处境与当时李鸿章面对的情况大同小异,相比之下,倒是足协在裁判事情上致力于洋务运动的力度更大。这就不免让人深思,足协会成为李鸿章第二吗?

  中国的裁判给人的印象是水平奇差,比如国际足坛要形容一个裁判的水平很菜的时候,往往就会说“这个裁判是不是来自中国”。事实上,在记者的印象中,中国的裁判不乏高水平的,但因为中国足球整体环境的腐败,以及足协在监管上的形同虚设,导致了高水平裁判的集体堕落。其实这样的情形跟交通很相似,比如说在南非,所有的车即便没有红绿灯和交警也会严格遵守秩序,于是即便车辆很多,也不会出现堵车。相反,国内往往是即便车不多的时候,因为有车抢行而变得拥堵不堪。

  当国内球员、教练甚至潍坊杯上韩国队都在讨伐中国裁判的时候,我们在看到裁判权威丧失的同时,更看到了足协的尴尬。尤其是在陕西队的步步紧逼下,足协史无前例地改判了对孙继海的处罚后,足协把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现在看来,足协请洋裁判更像是要借用亚足联的权威来堵住舆论的讨伐,从而在饮鸩止渴中继续浑浑噩噩下去,而非对裁判制度进行痛彻心扉的拯救。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