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慎写“美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11:30  东方体育日报

  宋卫平我知道,但毛昱衡我不认识。这几天,也算是认识了——据说是中国围棋第一美女。

  我没有采访过围棋,所以对围棋界的人也不熟。我记得以前棋类项目第一美女是诸宸。是因为她后来嫁了人,需要改朝换代,重新评选了,还是毛小姐的美貌将诸宸比下去了?无法考证。

  我发现,和国外的记者相比,中国记者很喜欢用“美女”两个字。

  美是一种感受,见仁见智的东西。比如,有人说“黑里俏”,我就不能认同,还有人说一个姓舒的女明星很漂亮,我觉得她两眼间距有点开,不好看。当然,也有我认为漂亮的,被人嘲笑为“眼光有问题”。

  其次,中国记者笔下的“美女”,多半是非褒性的。听起来有点拗口。非褒性就是指,有美女出没的地方,好像正面报道比较少。就拿宋卫平与毛昱衡这件事来说,“五十多岁的成功商人”,“二十多岁的中国围棋第一美女”,你一看这种定语,很自然就会把宋卫平与毛昱衡的恋爱往世俗里想,至少是不怀好意那种吧。其实,情况未必如此。

  把美女用在围棋上还特别不好。你想,围棋是脑力比赛,你一说“围棋美女”,感觉怪怪的,好像这个女的脑子不够用。再说了,下围棋时,很少会看到选手面露微笑,同时,选手的头常常也都是低着的,又不能穿三点式,所以“围棋美女”在你脑子里应该是一个模糊的印象,至少也是一幅奇怪的画面。

  而且,据我考证加揣测加分析,专业下围棋的人,身材通常不够好。你想啊,下围棋一直要坐着,一直坐着不运动的人,身材要好,难度很大。

  如果有心理学家能做一个有关“被报道为‘美女’的人的心理活动变化”,应该还是蛮有意思的。尤其是当“美女”这两个字被随便派发的时候。甚至,我认为,还会造成局部不团结,不和谐。

  慎写“美女”,同时也是让真正的美女升值。也算是告慰一下王昭君、貂蝉这些古代美女。

  不过,请看清楚,我说是慎写美女,不是慎说美女。看到女同事、女上司、女下属;看到太太、女朋友、女孩子;看到母亲、丈母娘、阿姨、姑妈,只要看到她,请你不要吝啬对她们美的夸奖。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6轮专题 

更多关于 宋卫平 毛昱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