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别迷恋蔡振华

  “春”风化雨

  崔大林是谁?

  现在他是个退休老人。退休前的职务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分管足球项目,曾是中国足协主席的热门人选。当一个人的退休与中国足球未来命运联系在一起时,对崔大林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荣誉;但对于中国足球事业来说,这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中国足球多少年来都在期待救世主,而这个救世主只出现过一次,那就是米卢,他率领中国队第一次打进了世界杯。不过,也有人说那个救世主不是米卢而是张吉龙,是张吉龙的神手把中国队抽进了世界杯,他是中国的“章鱼保罗”。

  对于救世主的崇拜绝不是中国足球的专利,而是中国体育的思维定势。刘翔之于中国田径、郭晶晶之于中国跳水、张怡宁之于中国乒乓,都是救世主情结的再现。一个人的成绩可以改变一个项目的命运,一个人的运动生涯可以刺激国人的敏感神经。中国体育的脆弱程度丝毫不亚于中国足球,所不同的是,其他项目是为了保住世界冠军头衔,而足球总是走不出失败的阴影。

  崔大林是一个业务干部,政绩相当显赫,他一手提拔起来的神奇教练王魁、马俊仁、刘永福都曾是中国竞技体育旗帜性的人物。辽宁足球的十连冠,他也是功不可没。所以,人们寄望这个精通足球业务的领导,能带给中国足球一个很好的明天。

  但明天的太阳还没升起,崔大林就走了,而且走得很突然。现在人们又把寄托锁定在蔡振华身上,希望他能把乒乓球队的翻身仗复制到足球项目上。体育项目有共性规律,但乒乓球与足球毕竟存在很大的差异性。一个小球,一个大球;一个个人项目,一个集体项目;一个隔网竞技,一个身体对抗拼争……袁伟民当了足协主席这么多年怎么样?蔡振华比起他的前辈又会怎么样?

  别迷恋蔡振华或者肖天,或者已经退休的崔大林,我们是否应该把希望寄托在韦迪同志提出的“管办分开,政企分离”的足改新政上?因为一套完善的制度执行力,远比一己之力大得多,而且来得更持久。 ·戴春光·

  

相关专题:聚焦中国足球决策者人选专题 

更多关于 蔡振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