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蔡振华能赢曾国藩?

  “贾”轻就熟

  悄悄地,崔局走了;悄悄地,蔡局要来了。

  蔡振华是一块天生做领导的材料,自从徐寅生以后,乒乓球世界冠军能够做到副部级的就只有蔡振华了,而且他还这么年轻,从某种角度来说他当年甚至都未必能说是世界冠军。

  记得当初同时提拔到中心主任的还有李永波,可是现在李主任还是李主任,蔡主任则已经是蔡局了。李永波喜欢唱歌喜欢出风头,偶尔被人说喜欢泡妞,李永波鼓励队员谈恋爱;可是蔡局不一样,总是不苟言笑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平时基本不说话,一旦说话就等同于讲话。蔡局严厉禁止乒乓球队员有任何男女关系,否则立即开除。

  所以说,蔡局天生就是一块当领导的材料。

  蔡局是个识大体顾大局的人,早年就传说两次让球以成全郭跃华三连冠。蔡局还是一个紧跟主流的人,三从一大和举国体制是他坚定不移的信念。

  总之,从言谈举止到思维方式,蔡局都是一个典型的高官形象。

  蔡局的能力怎样?这一点我们无法评论,毕竟中国的梦之队项目不止乒乓球一项。其实,我们也并不关心他管理乒乓球是否成功,我们只想知道他能不能管好足球。有人说他一定能,因为他的能力和成绩摆在那里。但是,我们对此保持善意的怀疑,为此,我们要回忆一下曾国藩。

  曾国藩,也就是曾文正公,近年来火得一塌糊涂。曾国藩的能力和人品没得说,没有他,大清朝早就被太平天国给灭了。曾国藩的家书眼下也被奉为经典,四处叫卖。

  可是,曾文正公的能力和人品并不导致他能跟上时代。他的思维保守正统,忠君是他的习惯思维,改革是他的大敌。他对洋务运动没有兴趣,对维新改革更是极为反对。

  曾国藩可以镇压太平天国,但是,他不能阻止洋人的入侵,最终也无法阻止大清朝的覆灭。

  一个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能力的人,但是同时也是一个落后于时代的人,这就是曾国藩。

  蔡局是不是当今中国体育的曾国藩呢?至少看上去,他更像上世纪的人。

  一个举国体制的蔡局会怎样领导职业化的足球呢?即便蔡局能够突破曾国藩,能够突破李中堂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或者张之洞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吗?基本上,我们表示怀疑。 ·贾志刚·

  

相关专题:聚焦中国足球决策者人选专题 

更多关于 蔡振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