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国华:中超都"真打"以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15:21  足球-劲体育

  去年中超,争冠搅作一团,保级搅作一团,尤其是庞大的争冠军团,让当时还效力于天津的外援托马西都看不懂:“在意大利,争冠就是几支强队间的游戏,我从来没看到过有这么多队居然还有争冠的希望。”

  好歹,今年中超还给我们拎出了一条主线,那就是鲁沪争霸。7月28日,山东在上海滩2比1战胜上海申花,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夺得半程冠军,更是为这条主线写下一个清晰的注脚———上海申花在流失了大批当打球员之后,强行提拔一批年轻队员,依靠布拉泽维奇的经验以及外援的个人能力,一时间风头无两,但在年龄结构更为合理的山东鲁能面前,输球并不算意外。值得称赞的是,赛季开赛前,没有多少人认为申花是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申花打到这个份上,其实已经做足了功课。

  自从大连衰落以后,实际上中超联赛三足鼎立之势已经形成,山东、上海和北京作为最为稳定的三支球队,逐渐把持了中超联赛的最高领奖台,其间偶有2007年长春亚泰的异军突起。而昨夜虹口一战,也算是今年中超的代表作。能在客场拿下最有力的争冠对手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在他们争取第四个联赛冠军的征途上又踏出了有力一步。

  三支强队中,今年北京国安的表现未能尽如人意。亚冠受到牵累固然是一层面,但另一方面,中超联赛没有绝对的王者,所以从来没有一支队伍能卫冕成功,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这不是北京国安一家的痼疾。既然三足鼎立,自然可以把最为强势的山东鲁能比作曹魏———曹操可以在官渡之战以少胜多战胜袁绍势力,借而统一中国北方,但当他挥鞭南下之时,却在赤壁遭受迎头痛击,山东鲁能2006年、2008年夺冠,今年也有希望。不过,山东鲁能虽有间歇性夺冠之势,却实在无力去建立一个王朝。

  争冠三家鼎立,而保级则是混沌未分。这个趋势在去年已经开始,今年更加明显。实际上自山东、上海以下,其他各队都没有拉开差距,除了一贯的保级困难户以外,今年的准强队长春亚泰沦落如斯,北京国安未入正轨,两支新贵球队杭州和陕西至今还在还赛季初欠下的债,于是保级的空间狭小得实在让人喘不过气来。

  中国的球队,还是那个观点,在经过了一轮扫赌打黑以后,赛场环境相对得到净化,大家都“真打”以后,呈现出来的态势便是各队的真实水平差得不是太多。早年的中超诞生了很多的主场龙、客场虫,无他,无非是主场的裁判工作都做得到位,主队在裁判的极力照顾下自然如鱼得水。上周青岛因为裁判问题酿起轩然大波,实质很简单,很多人还没有从惯性思维中解脱出来,那就是主场多多少少要受到裁判的照顾,据说这是国际通例,可惜的是现在的中国足坛,一批被强行推到前台的嫩哨似乎还无心与国际接轨,当很多队伍觉得主场都没有受到照顾的时候,心态失衡自然不言而喻。

  其实保级的戏比争冠更清楚,夺冠不过是三国演义,保级却是东周列国志,一会儿不知道哪个小国悄无声息就被人灭了,一会儿不知道哪个小国就奋发图强隐隐然成了小霸,反正现在半程打完,保级这条线的主角却仍然轻纱蒙面,待字闺中。也罢,以后每一出都是好戏,何乐而不看呢? (白国华)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