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杯中国男排夺冠希望几何 铁主力缺席劲敌云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08: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28日晚离京前往伊朗的乌洛米赫,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杯赛。这是周建安上任以来第四次率队参加亚洲比赛,也是11月广州亚运会前亚洲几支强队相互摸底的一次绝好机会。

  两副攻缺阵出师不利

  十九天前在世界男排联赛主场与法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主力副攻边洪敏因伤离场,据说一直在恢复之中,本届亚洲杯,边洪敏将难以前往伊朗,

  20岁的边洪敏来自浙江,身高2米10,是中国男排的第一高度,也是一名难得的优秀副攻人才。他无论三号位的快攻、拦网都具备相当实力,前不久结束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战绩不理想,边洪敏却是本队副攻中表现最出色的。

  边洪敏是周建安教练近年重点培养的副攻,北京奥运会就被推上主力位置,去年以来发挥越来越稳定,他的缺阵,对中国男排而言,这无疑是一大损失。

  无奈之下,周建安教练只好调回了八一队的郭鹏,加上队中的梁春龙、于大伟,由他们三名副攻前往伊朗。本届亚洲杯,22岁的梁春龙将担当副攻重任,他身高2米06,以往拦网突出,进攻相对偏弱,可从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表现看,这位辽宁小伙的进攻有所起色。

  来自山东的于大伟是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主力副攻之一。26岁的他身高仅1米99,但弹跳好,进攻和发球都很有杀伤力,缺点是拦网太过一般。郭鹏也随国家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多任替补,他的拦网强于进攻。

  东道主是小组赛劲敌

  去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15届男排亚锦赛,中国、伊朗分在同一小组,中国队的首场失利就是小组赛第三场以2:3输给了该队。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同组的除了中华台北、印度两队,还有伊朗,该队可以说是中国男排此次比赛将要遭遇的第一个劲敌。

  伊朗男排近年水平提高得很快。2008年,他们获首届亚洲杯冠军,首次登上洲际比赛盟主位置;去年亚锦赛,又一路披靡杀入决赛,包括3:2胜中国、韩国,最终以1:3不敌日本,获得亚军,却打破了东亚的一统天下,改写了西亚男排无缘亚锦赛决赛的历史。

  伊朗男排的崛起实际上早有先兆。从2003年以来,该国青年队连续在三届世青赛上跻身前六,2007年更是夺得铜牌,而中国队近两届世青赛均未获得参赛资格。去年参加亚锦赛的伊朗男排12名队员,大多数都来自该国近几届青年队。像亚锦赛该队主二传、4号马洛夫参加过2003年世青赛;主力副攻、6号莫乌萨维和主力主攻、14号克萨瓦利兹,均悉伊朗夺得2007年世青赛铜牌的功臣。

  今年五到六月,亚洲男排俱乐部杯赛、亚洲少年男排锦标赛先后举行。无独有偶,亚俱杯的冠军归于伊朗国内联赛冠军帕坎队,中国上海队仅名列第四;少年亚锦赛的冠军也属于伊朗,中国队列第二。两次比赛伊朗都是胜者,足见其国家队冒尖并不偶然。

  伊朗男排的多名骨干都来自帕坎队,像该队队长纳迪、主力副攻穆萨维等,都是帕坎队的主力球员。伊朗男排队员身体强壮、类似欧洲球员,打法却融亚、欧技战术与一炉,高快结合,而且作风硬朗、拼劲十足。

  由于近年成绩不错,男排在伊朗颇有人气,每逢国家队比赛,主场气氛非常浓,所以,此次亚洲杯再战伊朗,中国队必须充分估计困难。

  日本韩国也不甘落后

  周建安执掌中国男排教鞭后,有收获、有遗憾。北京奥运会率队跻身前八是最大的收获;而三次参加亚洲最重要的比赛,均铩羽而归,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2006年亚运会男排争夺,他指挥中国队杀入决赛后,以1:3不敌韩国;2007年的第14届亚锦赛,因为先后输给了日本、韩国,只能排名第四。去年的马尼拉亚锦赛,本来是中国男排冲击亚洲冠军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却又一次未能成功,和上届一样再度排名第四。

  为了改变这种尴尬局面,周建安教练一再强调,今后凡是亚洲的比赛都要竭尽全力、冲击金牌。这次亚洲杯虽然阵容不整,他也没有给自己留退路,义无反顾地表示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冲击冠军。

  本届亚洲杯8月1日到7日进行,参赛者为去年亚锦赛的前八名,预赛阶段中国队在A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同居B组。按照规程,先通过单循环排出小组名次;之后由A组第一对B组第四、A组第二对B组第三、A组第三对B组第二、A组第四对B组第一,胜者进入前四名。

  中国队即使获A组第二,对手也可能会是另一组的澳大利亚或哈萨克斯坦,晋级四强希望甚大。如果不出现意外,后两天的半决赛、决赛,将会在中国、伊朗、韩国、日本四队之间进行。这恰恰是去年亚锦赛的前四名队,

  那次比赛,日本队七战皆捷、包括半决赛3:2胜中国队,第七次成为亚锦赛盟主。韩国队0:3不敌日本、2:3输给了伊朗,最后却以3:1胜中国队,夺得第三。

  北京奥运会之后,日本男排调整了阵容,他们并未一味追求身高,而是坚定不移地走快速、多变、全面之路,成为目前亚洲进攻节奏最快的队。韩国队虽然实力有所下降,但依旧是亚洲的强队之一。本届亚洲杯赛,这两支队伍也是中国队前进的两大拦路虎。

  (厉智)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