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良:崔大林下蔡振华上 举国体制不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08:43  足球-劲体育

  7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突然退休的消息让外界惊讶不已。一些人认为,他甚至可能是“被退休”,而之前“六君子”重回足协,已经是总局否定崔大林的一种行动,两者之间有着必然联系。其实,崔为何此时退休实际上并不重要,而有望接手足球事务的蔡振华如何出手,更受舆论关注。

  年富力强的蔡振华原先在体育总局副局长中排位最后一名。目前的消息是,分管足球后蔡振华不会事事亲历亲为,更不会插手很多具体业务问题,这可能是与此前崔大林的最明显区别。而他也明确表示,不会担任足协主席。此时,由于崔大林离开,人们还在争论举国体制是否在足球范畴继续进行,甚至,本来就有些悬乎的世界杯申办是否就此作罢?

  一直以来,崔大林被外界称之为“崔举国”,其个人有关高尔夫“也要走举国体制”的言论,一度成为了网络热门话题。多年以来,崔大林一直是举国体制的坚定支持者。这一点,其实一直是体育总局的精神。当年,总局局长刘鹏在体育系统动员大会上表示,奥运会后举国体制将寿终正寝,这种看法缺乏历史的、辩证的方法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而崔大林早也明确认为,举国体制不会改变,但会被赋予新的内涵。

  不了解中国体育的历史,就无法给举国体制一个合理的定位,在新中国成立的60年中,举国体制不仅为中国培养出大量优秀运动员,获得无数世界荣誉,在某些特殊的时代,它指引下的体育就是政治、外交和国家形象。

  中国体育界人士反复表示,中国从前苏联学习了举国体制,但进行了改良,使之成为优越性超过危害性的体制。不管西方体育世界如何看待,这种体制甚至已经成为了一颗人人都要争抢的酸葡萄。英国奥委会主席科林·莫宁翰接受采访时承认,英国政府在帆船和赛艇这两个项目上的投入高达5000万英镑。皮划艇选手海伦·里弗斯说,“政府投入了,我们训练更努力。”与此同时,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希腊等国也早就开始了各种形式的政府体育扶持计划,这实际上就是变相的举国体制。

  蔡振华1979年进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曾先后多次获得世乒赛冠军。1991年6月他担任男队主教练后,中国乒乓球队屡屡实现奥运会、世乒赛包揽金牌,称雄世界。2005年蔡振华出任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7年4月4日,蔡振华被任命为体育总局副局长,年仅46岁。说一个不是特别恰当的比喻,蔡振华是“乒乓球界的贝肯鲍尔或马拉多纳”(甚至比迭戈更牛),因此人们期待能将世界冠军的气质移植到足球范畴内。当然,同一天马拉多纳被阿根廷足协全票否决继任,为足球的特殊性做了最好的注解。

  有一点是比较肯定的,崔下蔡上,韦迪新政当不会因此而改道。乒乓球联赛的职业改造是否真正获得成功有待继续观察,当年陕西银河501万抢购马琳并爽约,暴露的问题就是乒乓球曲高和寡的尴尬现实。但不管是蔡振华还是韦迪,他们都来自举国体制下成功的项目。跳水和乒乓球未必在市场上获得旺盛生命力,毋庸置疑的是,这两个项目都拥有高水平的国家队。而这,应该就是有关部门对中国足球的期望所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聚焦中国足球决策者人选专题 

更多关于 蔡振华 崔大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