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屏幕里的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10:36  体坛周报

  张斌专栏

  记得四年前传媒学者在盘点德国世界杯赛传播的时候,得出过一个有趣的结论。专家认为,球迷分享世界杯赛时的最佳身体姿态仍然会是后仰式(坐在沙发上),而前倾式(扑在电脑前)还不能成为主流,结论显而易见,电视仍然是世界杯赛最为重要的传播手段。

  似乎没有理由去质疑专家,但是有一个小小的背景容易被忽略,四年前做这一研究的学者们来自澳大利亚,他们与遥远的欧洲会有8个小时的时差,大多数时间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分享比赛,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常识,子夜时分,还是躺着看球舒服一些,电视与新媒体较量自然可以轻松得胜。

  四年过后,时差依旧,新媒体较之以往,异常澎湃。国际足联上周有些失望地宣布,南非世界杯赛总共400万张球票之中,在南非之外的非洲国家之中仅仅卖出了四万张,平均分配到另外四个非洲参赛国不过一万张,而尼日利亚、喀麦隆、加纳和阿尔及利亚四国的人口总和达到2.25亿之多。这着实让国际足联有些不安,这一届世界杯号称登临新大陆,但是非洲球迷的默然会让盛会减色。国际足联目前寄望于与非广联签订的合同,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广袤非洲大陆上提供免费的世界杯赛转播,北非几个富庶的国家则开始推广起付费直播。除此之外,比电视屏幕小很多的手机屏幕将在这次世界杯赛中担当起全新使命,将世界杯赛送到非洲人的视野之中。2003年,非洲大陆仅仅拥有5400万手机用户,2008年这个数字已经攀升到3.5亿。

  国际足联表示,不愿意放弃任何一个潜在的受众。四年前,还没有主流的手机世界杯传播平台,这一次有了非常专业专属于手机的转播信号。业界坚信,南非世界杯赛将正式启动手机体育转播的新时代,眼下还没有有关非洲的具体数据,但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好消息还是会让国际足联感到欣慰甚至是些许兴奋。美国ESPN本届的世界杯赛传播战略中给予了手机转播很大的投入,希望可以让世界杯赛做到真正随身。我们中国球迷早就习惯了披星戴月看世界杯赛,电视自然首选,如若不能熬夜,早晨起来打开电脑,不过似乎应该最便捷的还是首先可以在手机中看到推送的精彩进球。晚上不能及时将自己安置在电视前,手机直播也会是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当然,用手机小小的屏幕来分享世界杯赛是没有免费概念的。可是当你必须付费才能看到世界杯赛的时候,内心还会平静吗?中国观众自然是幸运的,免费电视敞开看,冗长广告正好创造如厕的时机。南非世界杯赛,国际足联又是收获颇丰,光是电视版权收入就达到了21.5亿美元,比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赛骤然增长了53%,在经济困顿的当下实在是个奇迹。但是电视转播机构的广告经营增长幅度怎可能与国际足联保持一致。有研究机构预测,南非世界杯赛为2010年全球电视广告带来的增长不过是可怜的1%-2%,转播机构苦不堪言,走在亏损的边缘上。

  以法国TF1电视台为例,他们支付给国际足联1.2亿欧元获得所有64场比赛的开路版权,但是因为广告销售低迷,因此迫不得已只有将64场比赛分成了几个比赛包裹分销给了原本是竞争对手的付费电视频道,希望可以回收高额的版权成本,这方面的收益预计可以达到3000万欧元。强大的付费电视网CanalPlus因此有了八场比赛的独家付费转播权,已经习惯于付费收看体育比赛转播的法国人还没有太大的反弹,但是TF1等到世界杯赛结束之后也许会得到一个亏损的报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之后一个月,美国版权的独家拥有者NBC宣布,亏损2.33亿美元,这样的数据无疑是在向国际奥委会进行血泪控诉,报道权不可再节节攀升了。

  法国人可以习惯性付费看电视,但是在很多国家里有明文立法要求公共电视台必须免费直播自己国家队的比赛,世界杯赛的半决赛和决赛也要有最充分的转播。意大利的付费电视台曾经离经叛道,结果被意大利公众打得落花流水。这届世界杯赛,意大利的付费电视巨人SKYItalia独家直播39场比赛,意大利队的比赛只有让给意大利国家电视台RAI。德国也是公共电视台和付费电视并驾齐驱,任君挑选,后者的服务更加周到一些,让你心甘情愿坐在家里掏钱看球。在新加坡,这一届世界杯赛的比赛有不少要移居到收费不菲的付费频道之中,愤怒的球迷们在FACE-BOOK中设立了一个 “反付费联盟”,誓死对抗贪得无厌的新加坡电信和付费电视网Starhub。

  国际足联对于越来越多的付费电视涉足到世界杯赛转播之中不愿过多置评,因为未来支撑版权费攀向天际的最主要力量一定是来自于新的收益模式的传媒,单纯靠贩售广告生存的媒体实在有些吃力了。等到我们日后拿到南非世界杯赛再创纪录的种种市场数据的时候,请一定想象一下媒体勉力支撑的痛苦表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