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中国女足为何倒在世界杯门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08:21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5月30日体育专电(李挺之 史春东)中国女足在2010年亚洲杯上失利,第一次失去了参加世界杯的资格,倒在世界杯的门前。这是女足姑娘自1986年参加国际大赛以来的最低谷。

  纵观本届亚洲杯中国队的5场比赛,与亚洲其余4强都有交手。取胜澳大利亚队是因对手出线已定,无心恋战;战平韩国时全场被动,更有四次门柱帮忙化险为夷;输朝鲜队整场被动,毫无进攻可言;负日本队虽然打出了血性,终究技不如人。主教练商瑞华认为,这支中国女足的技术远没有达到老女足的水平。

  中国女足曾引领世界女足发展的潮流。被冠以“铿锵玫瑰”的中国女足曾在1999年世界杯和1996年奥运会上与美国队争夺冠军,虽然两次都屈居亚军,却是何等气概;此前11次参加亚洲杯,8次摘金,傲视亚洲群雄又是何等伟俊骄人战绩后却是今天的几分沧桑、几番苦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女足姑娘们在场上与对手实力差距巨大,明显技不如人。如今的中国女足早已不是国人心目中10年前的那支铿锵玫瑰,中国女足辉煌的开创者商瑞华如今也尴尬地见证了女足深陷寒冬的悲惨。

  中国足球大气候欠佳,也影响了女足的发展,危机一步步显现。“大部分球员在各自俱乐部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还不如保姆赚得多。球员也需要生存,没有生存的基本保障,谁愿意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等她们年纪大了,退役保障又没有,”商瑞华的话一针见血地揭示出中国女足运动员生存现状与无奈,“全运会后,一些优秀的足球运动员纷纷退役,中国的国情就是如此。”

  据悉,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女足运动员只有300余人,如此小的足球基础人口,无论谁当中国女足主教练,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澳大利亚队主教练塞尔曼尼介绍,澳大利亚有注册女足运动员12万人,另外还有10万人参与女足运动;除了全国联赛,还有另外8个城市有自己的联赛。日本队主教练也证实,目前在日本有注册女球员2万5千人。

  本次亚洲杯的上座率,成都体育中心最多也不过三成。女足人气不旺形成恶性循环,没有更多赞助商的投入,没有太多观众关注。仅靠主管部门的支持,很难形成女足发展的气候。

  今年已经66岁的商瑞华在告别亚洲杯的时刻心情沉重地说:“女足没有进入世界杯,我理所当然地应该辞职。”他更感慨地说:“19年前,我是轻轻松松打这些队伍;19年后,是战战兢兢地打亚洲杯……”

  中国女足在没有世界杯的日子里,需要各方面的关怀、关注与关爱,现在是直面女足现状的时候了。

  >>>点击浏览体育频道更多精彩图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