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正中:我爱福格森 更爱穆里尼奥

  波尔图、切尔西、国米,下一站是皇马。

  狂人穆里尼奥要向英超、意甲、西甲大满贯挑战。在他的人生里,钱已经不是问题,而占领高峰才是他想要的。

  世界上有两种成功的教练。一种是像福格森、温格那类几乎与“红魔”和“兵工厂”一同老死的忠臣,一种就像穆帅那样游走于江湖的挑战者。

  忠臣并非缺少勇气。像福格森那样把曼联的大牌收拾得服帖,也是一种勇气,而且多了一种睿智。年年都是这样一个老头站在红魔球迷面前,球迷并不讨厌,这也是一种奇迹。这种奇迹类似与穆帅走到哪,都能够帮助球队获得欧洲冠军那样神奇。

  挑战者也并非缺少忠诚。像穆帅那样把世界顶尖球会挨个走遍,并且带给球会无限光荣,这本身就是对足球的一种忠诚———他忠诚的不是一位主子,而是一项运动以及挑战本身。

  穆帅类似于悬念大片导演希区柯克,他会给世界带来悬念和无规则。而福格森给世界带来的是秩序与不变。相对而言,球迷更欣赏穆帅这类游侠式的教头,因为只有悬念才能证明世界与人生的不可确定性。谁都不愿意走一个已经被确定的人生。

  不说能力,仅说性格,中国足坛的教练就失色了。中国缺少福格森和穆里尼奥这类将个性演绎到极致的教练。

  这种差距,类似于中国电影与西方电影的差别所在。中国电影缺乏大导演,中国足球一样缺乏大牌教练。如果说中国文化的土壤无法生长出穆帅式的游侠,但按理可以生出福格森式的忠臣。但是,环视中国足坛,人们看到的大多是忠诚于钱,而不是忠诚于球的教练。   ·谷正中·

  谷正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