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通一胜拥里程碑式意义 男乒最后人选实不可或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2:21  新浪体育
普通一胜拥里程碑式意义男乒最后人选实不可或缺

刘国梁会怎么用马琳?

  新浪体育讯 随着马琳在第三盘比赛中出场亮相,中国男乒一项纪录就此诞生。从45届到50届世乒赛团体赛,马琳在11年间连续六次随队参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六朝元老。最终,马琳在莫斯科世乒赛中的首场亮相堪称完美,在以3比0完胜波兰选手王增羿的同时,帮助中国队锁定小组赛两连胜。

  在莫斯科世乒赛前,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历史上,男队共有七名队员五次参加过世乒赛团体比赛,他们是:王传耀、梁戈亮、马文革、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王励勤。由于马琳在最后一次“直通”中战胜王励勤,获得世乒赛团体赛的参赛资格,他也因此独享“六朝元老”的荣誉。

  在本场比赛中,马琳虽以3比0零封王增羿,但其获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此前,马琳与王增羿仅有过一次交手纪录,即在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首轮。当时,马琳以4比1力克对手。时隔3年,两人再度相遇。

  首局,马琳及时进入比赛角色,取得8比0的完美开局,并以11比3先胜一局。在第二局中,王增羿在开局突然发威,以5比0领先。局面不利的马琳及时调整状态,在打出一波11比2的得分高潮后,以11比7将比分改写为2比0。第三局,马琳牢牢地控制住场上的节奏,以11比7锁定胜局。一场普通的胜利,对于马琳而言,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对于自己在整场比赛中的表现,马琳还是较为满意。“今天还行吧,觉得自己发挥有个七八成左右,对场地和比赛气氛适应的不错,自我调动方面也比较好,整个人精神状态投入非常快。尤其在第一局里面,自己能取得8比0领先也是没有想到吧,通常来说这种第一场比赛相对难打一些,可能今天也是自己做好了充分准备了吧。”

  首次登场亮相,与四位队友相同,马琳也需要一个适应大赛气氛与适应场地的过程,而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马琳曾一度陷入被动的局面,即在第二局开局以0比5落后。“0比5落后可能跟第一局大胜有些关系,感觉上去第一局那么顺利,适应那么快了之后反而导致想得不太细了吧,不过还好后面自己战术调整比较快,加上有擦网的运气球,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轻松赢下了比赛。”

  作为中国队队中五人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时间最晚的“最后人选”,马琳却在一个数据上优于四位队友,那就是将对手得分限制在最低。在小组赛第二轮比赛中,王皓、许昕与马琳分别战胜各自对手,帮助中国队以3比0力克波兰队,获得小组赛两连胜。至此,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五位中国队队员均已获得出场机会。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0战胜法国队,赢得开门红。许昕、马龙与张继科相继亮相赛场,除了张继科以3比0获得完胜外,许昕与马龙均输掉一局。而在张继科获得完胜的那场比赛中,法国选手莱贝松三局一共得到20分。此外,在本场比赛中,率先出场的王皓以3比1击败波兰选手格拉克。这样算来,在本届世乒赛初次亮相时,马琳只让对手得到的17分这一数据优于四位队友。

  其实,马琳今年在赛场上的走势如本场比赛的过程有些相似,即曾处于险境,但最终马琳凭借值得称赞的意志力度过难关。在第一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马琳在首轮便遭挫折,以1比3负于陈玘。第二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马琳复制了第一次“直通”的轨迹,再度在首轮负于陈玘。第三次“直通”,马琳终于在首轮避开此前的“克星”陈玘,却在与郝帅的对决中以2比3告负。之后虽在第四次“直通”中先后负于王励勤与王皓,又一次“直通”失败,但他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状态与意志品质让人们依稀看到了北京奥运会时马琳的影子。终于,马琳在第五次“直通”中把握住机会,在战胜王励勤后,搭上了莫斯科世乒赛的“末班车”。

  在参加莫斯科世乒赛之前,马琳已经历了五届世乒赛团体赛,他在该项赛事中的经验与四位队友相比高出一筹。从马琳的“首秀”来看,他的状态较为稳定,一扫此前状态平平时的阴霾。若马琳能保持这种上佳状态,拥有丰富阅历的他依然是中国队不可或缺之人。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