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春光:刘翔是下一个杜库雷?

  一语成谶,这是刘翔第二次了。

  今年冬天时,在多哈室内田径锦标赛,刘翔说进前八,结果得了个第七;到夏天的上海钻石联赛,刘翔说跟上“史冬鹏的步伐”,结果以百分之一秒之差落败给队友。

  刘翔和教练孙海平终于说真话了,而且急切地盼望人们相信,他们说的都是实话。这样的心态转变,让人们感觉不妙。因为在刘翔伤愈复出接近一年时间里,从13秒15到13秒40,刘翔成绩下滑的曲线,让人们看不到翔飞人的未来。

  刘翔受伤前,他的前面只有一座大山罗伯斯,现在又多了特拉梅尔和奥利弗,甚至是史冬鹏。如果说去年刘翔复出第一赛与特拉梅尔比肩,那是望其项背;但今年的两次世界大赛,与当今110米栏第一集团相比,刘翔是望尘莫及。

  围绕今年上海钻石联赛众多采访刘翔的新闻中,有两个细节不应该被忽略。其一是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刘翔说“只能跟史冬鹏有一拼”,但史冬鹏教练芦全彬不以为然,“刘翔练得不错,应该能跑进13秒20左右”。芦全彬不会开刘翔的玩笑,也就是说,刘翔的训练水平绝对不低于13秒20,以刘翔的经验和驾驭世界大赛的能力,这个13秒20应该是他在钻石联赛的底线,那么为什么最后只跑出13秒40?这是不是刘翔比赛能力下降的一个信号呢?其二是赛后孙海平解释刘翔从一年前的13秒15下降到13秒40原因时,给出了耐人寻味的解释———美国手术后他原来的老本还在,但时间长了,老本快消耗没了。这又是一个可怕的信号,刘翔的伤病还在继续,年龄还在增长,恢复变得遥遥无期。坚持只是一种精神的体现,重返巅峰的脚步最终要靠实力的助推。

  当年与刘翔比翼齐飞超过栏王阿兰·约翰逊的法国选手杜库雷因为伤病,早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刘翔会是下一个杜库雷吗?      ·戴春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