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晓华:姚明女儿的权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5日09:58  东方体育日报

  襁褓里的姚宝宝一定不会知道,她的出生在带给姚明巨大幸福的同时,也带来了幸福的烦恼。

  按照美国法律,在休斯敦出生的姚宝宝将自动获得美国国籍;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姚明的女儿同样具有中国国籍。于是,姚宝宝选择美国籍还是中国籍?成了一个问题,因为中国和美国都不承认双重国籍。

  如果是普通人碰到这样的问题,只是一个简单选择题,但是她是姚明的女儿,是中国国宝的女儿,这注定了她几乎从生下来那一刻开始就无法安静地成长。所以在主人公真正做出选择之前,大众已经在为她做选择。

  来自网上的争议显示,大部分网友反对姚宝宝加入美国籍。热爱姚明的人难以接受身背国家形象的偶像为自己的女儿选择“背叛”,当然,想得远的人,更难以接受若干年后,姚明的女儿可能代表美国队与中国队对垒。

  遭受这种质疑的明星,姚明不是第一个——此前一个是郎平,2008年奥运会,她率领美国女排在家门口PK中国女排(后者是她赖以成名并成为符号人物的家园),被激进网友斥为“背叛”。

  在高度注重民族气节的我国,这样的民族情感很容易理解,但将生孩子和爱国挂钩未免太过狭隘。很显然,正是在这种民族情感的笼罩下,姚明事事都会三思而后行,我相信这一次为女儿选择国籍同样如此。

  我想说的是,无论我们带着怎样的情感和眼镜看姚明,我们都应该明白——

  1. 无论是谁,都有选择的权利。大明星姚明一样可以在理智和情感之间做出选择,没有对错。

  2. 姚明是姚明,姚宝宝是姚宝宝,孩子不应该背负姚明式的公众压力。

  3. 我们与其忙着为孩子预测姓名、身高,选择国籍甚至未来职业,不如给孩子一个安静成长的舆论环境。对于一个孩子而言,有什么比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更重要呢?

  所以,最靠谱的办法是,暂时将这样的选择题抛开,让孩子长大后自己选择,这是她最基本的权利,爱国从来不以扼杀人权为代价。

  即使有一天,这个孩子承继父母衣钵成了篮球明星,并选择了加入美国籍,代表美国队与中国队比赛,也与背叛无关。这样的事情,以前不多,但自由开放之风的日渐浓厚,以后会越来越多,聂卫平的儿子可能代表日本棋院,郎平的女儿可能代表美国女排……等我们见多了,就不怪了。

  (颜晓华)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