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可东可西 韦迪可敬又可悲

  新官上任三把火,但没想到一向自称门外汉的韦主任,一夜之间就将自己置于大众的口水之中,一如他的多位前任。一拍脑门居然能想出这样一个“万全之策”,既不牺牲联赛,也能冲击奥运会;既遵照了上级的意思,也能尽可能维护俱乐部的利益……他究竟是为了探索一条青少年成才之路,还是仍盯着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但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先把他妖魔化,他不像是一个急功近利的豪赌客,当他用逻辑清晰、合乎情理的语句将种种质疑一一化解时,不得不承认,他对于自己所设计的新提案有着充分的自信和理性的思考,他更像是一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探索者。在中国足坛这个多事之秋,依旧活在显微镜和探照灯下的他,肯定会预见到来自舆论的猛烈炮轰,仍敢于仗剑独行,乃是他很想有一番作为的信念所驱使。他突破了思维定式,认为不能照搬西方职业化的模式,在中国职业联赛和国字号球队之间的平衡上可以充分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足球往往是区域文化经济的间接反映,当西式制度在很多亚洲国家浸淫多年至今仍水土不服的时候,就有理由继续坚定咱们的“中国特色”。

  在市场法则和契约意识还远未真正建立的时候,足协只能越俎代庖。尽管很多俱乐部都在提打造百年俱乐部,但实质上同样缺乏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意识,梯队培养确实跟不上趟,基本只站在自己俱乐部的利益上考虑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韦举国”应该叫“韦代办”,他就是帮俱乐部培养人才,而且还要看俱乐部的脸色,这是一个很尴尬也很可悲的大当家角色。在现实操作层面,韦迪的新方案在设计上虽然充分考虑到各方利益的平衡,从而尽可能地避免了矛盾,但由于时机并不成熟,在时间已经非常紧迫的条件下,既没有进行充分论证,也缺乏科学系统的安排,难免给人以匆忙上马的感觉。即使最终强行通过,联赛过程中“出事”也是必然。

  中国足球关于伦敦奥运会的一切命题似乎都是伪命题。中国队即使打入奥运会也不能说明问题,输得灰头土脸还将继续打击信心。中国足球应该暂时忘掉世界杯、奥运会,在没有诱惑的前提下,说不定各方才能真正坐在一起,为提高联赛水平、切实狠抓青少年足球而努力。如果韦迪是真为了探索青少年成才之路而不是一味追求政绩,“韦十条”还可以算是有些创意,但难实施,只有在经过充分论证并试行之后才能评价。足协也别去私底下公关说服各路诸侯了,就像韦主任说的,不能通过就要反思不足。但愿真是这样,民主管理应该是足协的一种常态,俱乐部应该获得更多的民主决策权。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