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路平:若牺牲中甲换国奥出线 谁反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0:29  体坛周报

  没什么特别,一切符合逻辑,所以我赞成国奥打中甲。

  话说一天,领导把崔大林喊去,说:老崔,北京奥运会干得不错,你主管的项目拿了那么多金牌,成绩可嘉。再干一票足球吧。崔大林说让我整,我就整整吧。

  随后,崔又点了韦迪的将。韦同样来自辽宁,也是一员干将,在重竞技,在水上中心,均有不俗表现。然后,同样出自辽宁的于洪臣,出任足协副主席兼中超公司董事长。

  用人是一门幽深的学问。辽籍“三驾马车”接管中国足球,隐含着上面对“辽宁经验”的褒奖。辽宁经验就是毫不松动的举国体制,即以强硬的行政力量,动用公共资源,为既定目标保驾护航。在奥运战略下,“目标”是不断加码的金牌数,而在足球领域,则是奥运会和世界杯出线。

  不要忙着对“三驾马车”进行价值判断,先做一道多项选择题。A、修复职业联赛,静待中国足球水平提高,自然冲出亚洲;B、全面恢复举国体制,像朝鲜那样组织和训练国家队;C、在职业联赛的大环境下,动用一些行政手段,尽快靠近“目标”。

  答案如下:

  A、耗时太久,十年二十年未必见效,而官员的任期有限。自诩为世界真理捍卫者的一些人,最喜欢这个答案,而其实他们根本罔顾社会现实。身在官场,政绩至上,有些人说得冠冕堂皇,轮到自己未必能脱此俗套。官员搞政绩和写手搏点击率,根本上没啥区别,至多算是五十步笑百步。这样的人俯拾即是,恕我不举例说明。

  B、当今之世,市场化浩浩荡荡,开历史倒车要冒巨大的政治风险。神经病才会做此选择。

  C、排除AB后,此为不选之选。

  迄今,在“C”的暗影里,“三驾马车”主要在推动两件事,一是各地方体育局重新介入青少年培养,二即国奥打中甲。以后,类似举措只会更多。

  以官场规则论,“三驾马车”受命而来,在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积极想方设法完成任务,不仅无可指摘,相反应予嘉许。以中国足球之现状,难道需要无为而治的太平大员?

  即使跳出官场思维,我也不觉得他们做得有什么错。中国的现实情况是,虽然各领域都在市场化、商业化,但任何一个搞出名堂的企业,背后都有政府隐形的手在起作用,所谓央企独大,地王国有。而国际上挂得上号的中国公司,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工商银行,哪个跟政府不是藕断丝连。1994年开启的足球职业化,诚然是一次犀利的尝试,但超前到跟政府,尤其是各地体育局彻底脱钩,等于自断其臂。你可以自绝于它,但毫不影响它起伏有致的心跳,更不能否认它作为一种国家力量的坚硬存在。人才培养上续接断裂16年的行政力量,重归全运会的行政周期,是现实的做法。而国奥打中甲,作为“目标责任制”下的极端手段,亦无不可。

  请不要用国外的经济理论,来论述市场和行政力量之互不兼容;也不必用普世的社会发展理论,来论证举国体制的落后;更不要扯什么社会公平与程序正义。中国之事,自具“中国特色”。夸夸其谈只会紊乱中国足球前进的理路。我们不能改变举国体制,何妨接受它,为足球所用。我坚持以前的观点,其他项目均可享受举国体制之惠,而独足球其外,这是国家对足球的不公。

  让“崔举国”好好干一票足球。如果牺牲中甲换取一次出线,我赞成;如果牺牲中甲换不来出线,天也塌不下来,况且,谁能告诉我,国奥打中甲,就一定意味着中甲的牺牲!(张路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