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说排球联赛赛制之按胜局积分的由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1:35  中国排协

  近来,安踏全国排球联赛本赛季的积分和排名办法引起球迷越来越多的评议,正方认为,试行的新办法激励运动队每球必争,每局必夺,提高了全国联赛观赏性。负方则认为,这个方法有失公允,如河南男排胜8场却排在胜7场的江苏、山东男排后面。他们特别担心的是会使球队间假球交易有机可乘,尤其是联赛最后阶段,出线队伍有可能为总决赛挑选对手,故意放一局或两局球,引起排位的混乱。

  不知人们是否注意到,主客场制的全国排球联赛自1996年创办以来,几乎每个赛季的竞赛方法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变,原因就在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希望选择最适合国情的比赛办法,不断扩大排球市场的份额,吸引更多的观众走入排球赛场,使全国排球联赛的水平逐年提高,涌现更多后备人才。

  其实,为了使排球联赛更加引人入胜,为赛事直播赚取更多的收视率,对于比赛的计分办法,许多国家协会都进行了研究和试用,创造了一些适合本国国情的竞赛办法。中国排球协会也时时关注意大利等高水平联赛的赛制,借鉴他们的改革成果。近几年来,为充分利用电视直播时间,提高收视率,虽然挑选双方实力最为接近的比赛直播,仍然很难避免只打三局就结束的场次。为此,竞赛部门也动了不少脑筋,曾提出过“盘局制”和“胜局制”等办法,在不同的比赛中试行。

  2009年,国际排联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实行了新的计分办法。即比赛结果为3比0或3比1时,胜方计3分,负方计0分;比赛结果为3比2时,胜方计2分,负方计1分。意大利职业联赛则使用了按照比赛胜局积分的办法,即胜队计3分,而负方则采用胜局积分,1比3时计1分,2比3时计2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积分相等,则计算净胜分排名。这两种方法与国际排联正式比赛的积分方法大不相同,以我国传统的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弃权0分,也有很大出入。

  不言而喻,各种计分办法的产生,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的调动运动队的比赛积极性。经过反复研究、对比,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最终敲定,本赛季全国排球联赛试行意大利职业联赛的计分办法,即“胜局计分”,全国联赛《技术手册》第三条“竞赛办法”中,第二条“比赛积分排名”是这样写的:“每场比赛按胜局积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每场比赛其结果为3:0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比赛结果为3:1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1分;比赛结果为3:2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2分。 如遇两队总场次积分相等时,按总净胜分(Z值)先后排名;如果总净胜分(Z值)相等,按双方比赛场次的净胜分(Z值)进行排名。如双方比赛场次的净胜分(Z值)相等,按照双方第一场比赛胜负决定名次,胜队名次列前。”

  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主任蔡毅,在全国联赛前的各项筹备会议上反复阐明,采取这样计分办法的目的是激发运动员的斗志,增加比赛的对抗程度,提高联赛观赏性。他也再三强调,这是本赛季试行的一种新的计分办法,可能在运行当中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我们将会与大家一起研究探讨,以便在下个赛季推出更为先进的办法。(杨玛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杨玛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