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上海女排还未过心理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4日16:43  中国排协

  1月23日,2009-2010安踏全国女排联赛A组的比赛再战一轮,上赛季冠、亚军天津普利司通与上海邓禄普女排之战格外引人关注。然而,此役却是本轮赛事五场比赛中比分最低的一场,客场作战的天津队以3比0(25:18、25:18、28:26)轻取。为此,天津女排积分超越上海女排,重夺排行榜第一的位置。

  此前,上海队一直以微弱的优势领先于天津队,占据排行榜首位,而上海队所负的一场正是客场2比3负于天津队。此役,上海女排主场作战,如果能够取胜,会增强自信,为总决赛占得心理优势。

  是役,天津队排出了最强阵容,李娟、魏秋月、殷娜、王茜四位国手全部首发,副攻线上也排出了上赛季夺冠的主力杨娅男、霍晶,唯有一个主攻位置派上状态一直不错的新人陈丽怡,一出场就显示出了势在必得的气势。

  虽然,首局比赛从1平到4平的比分给人以“双方争夺激烈”的假象,但从得分手段看,天津所得的4分均为上海队失误所送,这就不难得出“上海队员心里十分紧张”的判断。在其后进行的比赛中,也确实如此。上海队第一局是接发球不好,节奏混乱,丢分较快,失误频频。第二局先是两点攻轮次连续受阻,后是有反击机会却组织不当,究其原因,恐怕还是心理作祟所致。前两局均以18比25落败,其间也有经过十几个回合才见分晓的漂亮的防守反击表演,但天津队在心理上的成熟和处理乱球时的沉稳都更胜一筹。

  上海女排的可贵之处在于落后中努力奋起,但在某些阶段仍有起伏。第三局基本恢复了常态,曾以9比14落后5分,很快则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前后将比分追上,战成16平、17平,并以19比17反超。但在23比2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先是发球出现失误,接着进攻失误、被拦、再失误,连丢4分,错失良机。经验丰富的天津队,在魏秋月的调度下,把握住机会,以28比26取得第三局的胜利。

  从双方得失分看,上海队的进攻得分比天津队还多出1分,为45比44;拦网天津队多得1分,为7比6;发球是天津队多得2分,为3比1;对方失误为10比24,上海队多送出了14分。应该说,两队主动得分技术相差无几,上海队自身失误多出天津队一倍多,这也说明上海队心理不稳定是贻误战机的主因。

  上赛季,上海与天津女排在总决赛中的表现,就明显地反映出上海队心理不及天津队稳定的问题。此役仍然说明上海女排在关键场次还未越过心理障碍这道关卡。(杨玛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杨玛琍专栏

更多关于 杨玛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