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中国足坛扫赌--09年度话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17:01  南方都市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摘要:馒头是万能的,饿了就可以吃。想吃饼,就把馒头拍扁;想吃面条,就把馒头用梳子梳;想吃汉堡,就把馒头切开夹菜吃……

  馒头是万能的,饿了就可以吃。想吃饼,就把馒头拍扁;想吃面条,就把馒头用梳子梳;想吃汉堡,就把馒头切开夹菜吃……

  体育也是万能的,它至少能成为一个通往百科知识的搜索引擎:

  想普及法律常识,请追踪马琳离婚事件;

  想比较汽车性能,请看孙悦车震门延伸报道;

  想了解纺织业最新科技成果,盯着神奇泳衣就行;

  想“空手套白狼”,请研读弗罗伦蒂诺传;

  想找工作,那就临摹一份“欧文简历”;

  想研究恋爱心理学,请持续关注麦蒂和火箭的关系走势,至少在这几个方面你会有所进步,第一是了解恋爱中的女人怎样发嗲,第二是明晰女人的娇嗔最终会带来怎样的副作用,第三是学习怎样反客为主让她臣服;

  ……

  体育还有很多心理按摩的作用:

  如果你对吸引力法则有所怀疑,那么数数今年中国体坛有多少对“有钱人终成眷属”之后,你肯定对“同频共振,同质相吸”的原理深信不疑;

  如果你很无聊想看热闹,那就去看F1,看这些钱包掉地上比自己个还高的人吵架肯定不会乏味;

  如果你曾抱怨“性资源分配不均”,看看老虎·伍兹目前的处境肯定就心理平衡了;

  如果你想开发自己的想象力,去看全运会,“太阳底下无奇事”这条定律在全运会上很容易失效;

  如果你想锻炼自己的承受力,可以关注下中国足坛打假扫黑,当介入此事的终于不再是史上最神秘的部门———有关部门———而是正儿八经的公安部后,还是有很多人满怀希望的。

  岁岁年年鉴相似,年年岁岁事不同。

  想轻松点的,请从封底往前翻,我保证“一贱你就笑”;想展示下深沉的请从封面往后翻,这里辩证解答了一个自然现象———红杏出墙来———的背后,或因满园春色关不住,又或因有钱能使鬼推磨。

  当然,你也可以直接跳到中插,不管你是带着批判的眼睛还是调笑的心态,在那里只有事实和现象,过去的一年就在那里,翻过,就是薄薄的一张纸。因为当下已是2010年,它正以丰厚的姿态将我们环绕。

  文/陶新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赌球,在去年成为全国球迷热议的话题
赌球,在去年成为全国球迷热议的话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摘要:扫赌打假———中国足球老生长谈的话题,终于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有了彻底破冰的迹象,这枝千人等万人盼的红杏在与中国球迷眉来眼去多年之后,勇敢地出墙了。但对于这潭深不见底的足坛假赌黑水来说,这枝出墙红杏尚只能算露尖小荷,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红杏一出墙,世界就疯狂。扫赌打假———中国足球老生长谈的话题,终于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有了彻底破冰的迹象,这枝千人等万人盼的红杏在与中国球迷眉来眼去多年之后,勇敢地出墙了。但对于这潭深不见底的足坛假赌黑水来说,这枝出墙红杏尚只能算露尖小荷,让风暴来得更猛烈些吧。

  2009年1月21日,国足正在忙着打亚洲杯预选赛,在2008年中国足球全面溃败的日子里,杭州的冬天显得格外萧索。

  2009年年头,中超中甲忙着总结,山东鲁能再度夺冠,江苏舜天和重庆力帆冲超,一切都没有异样,此时此刻,没有一个中国足球圈的人意识到一股汹涌的暗流正在汇聚。

  2009年年初,一纸由国际刑警组织转来的新加坡警方的红色通缉令放在了公安部的案头,通缉令里有一个人名———王鑫,他因涉嫌在新加坡打假球而被国际刑警组织新加坡国家中心局通缉。

  一座冰山正在朝中国足球靠近,只是没人察觉。

  序曲 十月南国,洪流来袭

  10月,几个普通话略带东北口音的精悍男人进入广州,他们是来自辽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侦查员。他们的到来标志着中国足球的反赌暗流已经由涓涓细流汇成了大河。

  随之而来的是两名广药俱乐部前官员被带走接受调查的消息,被带走的两人一位是现任广州足协官员、2006赛季任广药俱乐部副总经理兼领队的杨旭,还有一位是时任副总经理的吴晓东。他们成为被这股洪流卷走的最早被媒体指名道姓的人。

  曾经一直被猜测、被传言、如谜一样的中国足坛赌球的铁幕正在被徐徐揭开,只是这个过程让人等得实在太久远,而且还是来自外力的结果,如果没有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的推动,这股洪流或许根本不会冲到中国足球身边。从这个角度看,反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被动的结果,并非其所愿。

  这股洪流从国外肇始,穿越南海,来到北京,又从北京到沈阳。王鑫落网,他供出了参与赌球控制赛果的俱乐部,洪流于是变成秋天里第一股疾行冷风扑向南国,星星之火欲成燎原之势。

  自此之后,火光就如点燃一个火药库似的四处蔓延,这一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消息特别多,各地所有和赌球有关的名字都被媒体刷了一遍。

  11月5日,前成都队助理教练尤可为协助调查的消息见诸报端;11月7日,足协官员范广鸣被传讯,同日传出前金德教练丁哲被带走的消息;11月14日,王珀被抓的消息见诸报端;前金德俱乐部老总何兵、沈阳东进主教练段鑫、前辽足球员吕东、前山东球员冷波、球员李根、阎毅等等,从球员到教练,从教练到俱乐部官员,几乎所有足球人都被卷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洪流之中。但到底有多少是真,多少是假,无人知晓。

  媒体和公众被这些名字和猜测冲击得晕晕乎乎,铁幕之下竟然如此复杂混乱。这让人们始料不及,甚至许多圈内人士都把手机二十四小时打开,任何人的电话都接,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证明自己还有人身自由,还可以接听电话。

  高潮 官方发言,黑幕见光

  如果在这一天之前打假扫赌的洪流还只是在地底下奔腾的话,11月25日,就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天公安机关向央视、新华社透露了“王鑫等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个别足球比赛结果”一案的初步情况。

  在这次案情通报中,公安机关向媒体详细透露了2006年8月19日广州医药主场对山西陆虎这场中甲比赛被导演成“假球”的过程:

  “这场假球的始作俑者王珀和王鑫是当时山西陆虎足球俱乐部的正、副总经理,当二人将广州医药队作为‘假球、赌球’对象时候,就开始想方设法找圈内的接洽人运作。王珀和王鑫通过球队助理教练,联系到另外两家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作为中间人找到广州医药足球俱乐部。

  而得到山西方面卖球的示意后,广州医药俱乐部副总经理杨旭在请示俱乐部主要领导同意后,在赛后将20万买球钱通过中间人给了山西陆虎俱乐部。”

  这是公安机关第一次向公众披露关于中国足球赌球的黑幕。这是一次官方正式的承认,也标志着中国足坛的打假扫赌进入了新的阶段。那股曾经在地底骚动不止的暗流已经喷涌而出。

  在此之后的几天里,作为中国足球直接领导者的中国足协以及广州足球管理者的广州市体育局羞羞答答地走上前台,纷纷表态。

  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26日第一次面对媒体表态:“对于足协来讲,赌球是严重违规的行为,是足球界的一颗毒瘤,必须进行清除。”

  他还承认,“尽管外界对于此次反赌行动中中国足协态度和决策存在质疑,但是足协也确实尽了作为行业管理者的职责,此前整肃足球环境收效甚微,也再次证明了足球问题不仅仅是足协和体育系统办得了的。需要社会各部门共同解决。”

  同日,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也表态,“我们体育局对这个现象毫无疑问是深恶痛绝的,也和全国球迷和媒体一样,对公安部的这次打击是支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体坛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体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