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白皮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1:25  足球-劲体育

  中国体育体制改革白皮书

  裴力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这种辉煌并不能完全掩饰中国体育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在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北京奥运会绝对不是一个标志杆,而很可能只是一个转折点。在奥运会之后,围绕整个中国体育体制如何深化改革的讨论在学术界轰轰烈烈地进行。而高层对于体制改革谨慎的支持态度,实际上也为改革提供了极大的探讨空间和可能性。有一点可以确定,在北京奥运会之后,目前以”举国体制”为基本的体育体制肯定会有所调整,而这种调整势必会对诸如足球等最早开始职业化改革的大球项目带来深远的影响。

  相关报道:李承鹏:举国体制反对职业足球--中国足球九评一

  相关报道:吴策力:两翼发育不对称,该解决了

  相关报道:三巨头激辩改革路线 卢元镇 熊晓正 魏纪中

  相关报道:赵震:向一个分离两个结合要钱途

  1964年日本集举国之力举办了东京奥运会,之后随着日本进入后工业社会,体育发展也进入休闲和全民体育阶段;1988年韩国在成功举办汉城奥运会后,其体育战略也开始变化,转为更重视体育的全面发展;2008年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巨大成功后,同样的课题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我国体育如何在进一步稳固优势项目的基础上深化体制改革———虽然《2001-2010年体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已经提出中国体育未来发展要走社会化、产业化、市场化、职业化道路,但某种程度上,奥运会的申办和举行延迟了这个进程,而随着中国政治经济等领域改革的推进,不管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还是体育产业领域,中国体育管理体制都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何况,北京奥运的成功程度远远超越东京和汉城,今时今日中国的综合国力也远远超越1964年的日本和1988年的韩国,所带来的改革契机也是史无前例的,不容错过。

  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在奥运会之后,围绕整个中国体育体制如何深化改革的讨论在学术界轰轰烈烈的进行。而在2008年6月举行的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分管体育经济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预言,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产业将迎来一次重大的战略机遇。高层对于体制改革谨慎的支持态度,实际上也为改革提供了极大的探讨空间和可能性。

  51金后“非强国论”

  奥运会之后,不少著名体育界学者都指出,“我们整个民族的体质对于金牌的支撑力还比较差,更多优势项目都是体现在技巧性项目上,而在反映民族体质的运动项目上整体表现比较差。”金牌项目的分布出现了巨大的结构缺陷,是北京奥运会辉煌无法掩盖的事实,也是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的佳绩占据了金牌榜首位,但这样的成绩还不足以奠定中国体育强国的地位,“与本届奥运会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展现出的高水准相比,仍然有着相当的差距。”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对此有很清醒的认识,这样的论述实际上也是整个中国体育界对于中国竞技体育水平的共识。

  首先在社会影响力大、受群众喜爱程度高的集体球类项目上,中国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总体上与世界强队相比缺乏竞争力。6个大球项目,中国队仅仅取得了一个女排项目的铜牌。男排、男篮、女篮项目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是整体水平仍然不高,男、女足水平相对还比较落后,令大众感到不满。与之相比,作为世界体育强国的美国队,在男女篮、男女排、女足五个项目上取得了四金一银的佳绩。阿根廷队则蝉联奥运会男足金牌。

  其次,在田径、游泳、自行车和水上项目等国际体坛影响巨大的项目上,中国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然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在这四个项目的100余面金牌中,中国队仅仅在游泳和水上项目上拿到了3块金牌。与之相比,美国队仅菲尔普斯一人就在游泳项目上夺取8金;中美洲小国牙买加所取得的5块金牌全部来自短跑项目;非洲的埃塞俄比亚等国在中长跑项目上则继续保持着巨大的领先优势。

  第三,中国队虽然占据了金牌榜老大的位置,在奖牌数量上与美国相比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在奥运会之后进行的技术统计中,中国运动员夺金成功率是最高的,能够跻身决赛的运动员,夺金成功率超过了70%。与之相比,美国队虽然金牌数落后于中国,但是在奖牌数目上仍然保持比较大的领先优势,反映出了世界第一体育强国的强大实力。

  举国体制缺陷论

  “奥运会后我们仍将继续沿用举国体制这个名词,因为既是我们优良传统、有效模式的一种概括,同时具有凝聚剂、动员令的作用。”针对西方国家对举国体制报以的浓厚兴趣,刘鹏局长曾这样评价这一模式。不过举国体制并非没有改良和完善的空间,举国体制也存在着明显的缺陷,对于这一点,刘鹏态度也很明确:“一要坚持,二要完善。举国体制的内容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与时俱进的。”

  很多著名学者在奥运会之后的相关讨论中在肯定举国体制优势的同时,也明确指出了体制存在一些与目前实际情况不太契合的问题。其中足球首当其冲被作为举国体制下没有解决好的短板项目。著名学者卢元镇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举国体制并不确保在所有运动项目上取得成功,大球项目中国存在的短板,举国体制下似乎就很难有效解决或者改进:“足球就是个老大难问题,原本大家都意味在家门口作战,足球能打出点新气象,但是事与愿违。我们整个民族体质对金牌的支撑力很差,更多的运动项目都是靠技巧,体操、乒乓球、跳水等等,而真正反映我们民族体质的项目比较差。从这方面讲要看到存在的问题。”

  竞技体育项目存在的问题还是次要的。更为重要的问题还是反应在社会体育的层面。比如中国学生的体质连续20多年出现下降,这就是一个大问题。在竞技体育处于较高水平的同时,中国的群众体育水平还处于一个比较低的状态。而这个问题在短期内是举国体制无法扭转和改变的。而且国家也很难在短期内投入如此大的精力和财力去改变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

  竞技体育功能过分单一,金牌被作为了唯一的追求,体育的文化内涵和社会内涵被忽视,很多地方原本应该成为主要体育人群的青少年实际上被排斥在了体育之外。群众体育更多的是在中老年人中间作为健身的手段开展。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中国体育的倒金字塔结构已经临近非常危险的地步。身为国家体育总局“深化体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重点项目负责人卢元镇对此很有发言权:“很多项目靠国家队来培养后备力量,成为倒金字塔结构,包括体操在内,这些项目的群众基础在哪?另外,有些项目可以选拨出尖子来培养,像跳水和射击。但是一些运动项目,明显地要有国民体质作为基础,田径、三大球类以及消耗体能较大的自行车类,没有国民体质做铺垫是得不到的。”

  在竞技体育的体制内部,运动员退役之后的出路问题,运动员的体教结合问题,城乡一体化过程中,专业运动员选材面越来越窄的问题,目前也缺少很好的解决办法。而这些问题如果想彻底解决,最终也只能依赖于在坚持举国体制基础上,对体制本身进行完善和深化革新。

  后奥运时代“契机论”

  北京奥运的次生影响比51金更加可贵,国民对体育心态的成熟和从容、体育不再只承担政治功能而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趋势、体育市场呈现出的更加广阔的空间,都给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产业的纵深发展提供了可能。

  奥运会的大获全胜,也大大减轻了体育改革所面临的社会压力。国人在面对赛场上的胜败得失时,心态越来越平静和宽容,杜丽和刘翔等人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遭遇就明显地反映了这一点。过去国人对于体育的要求就是多得金牌为国争光,而随着中国体育的发展和国力的强盛,国民开始进入消费体育的阶段,体育在很多时候开始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加深了对体育这一概念的理解。“老百姓对于体育从民族精神的追求,更多地转向了文化享受的追求。这就给了改革一个良好的心态机遇。”

  从另外一个层面上讲,在奥运会之后,体育的政治功能逐渐被弱化,社会功能和文化功能日益凸出。过去体育都是国家投资,运动员为国争光。而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强大,体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和休闲方式,群众的体育需求越来越强烈,更多的人迫切要求投身到体育项目和体育产业中来,体验体育带来的满足感和价值感。而现有的举国体制在这方面缺乏侧重。

  中国经济的改革和发展,也要求诞生于计划经济时代的举国体制与时俱进地作出革新。广东省统计局2006年的统计数字显示,广东省当年GDP达到2.6万亿元人民币,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人均GDP达3509美元。这不是一个偶然,2005年以后,我国东部地区相当多的城市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中西部地区的部分城市也接近或超过了这一指标。实际上就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始由量变向质变飞跃。而经济学研究中普遍认为,人均

  GDP3000美元是一个重要的发展临界点,在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后,国民消费结构发生重大转变的时期,是体育消费快速增长的阶段。体育产业在这个临界点后起飞,也是必然。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完善,在其它行业利润空间减小的情况上,已经有众多民间资本盯上了体育产业,这是一块还没有被分掉的巨大蛋糕,与欧美国家的体育市场相比,中国体育市场尚未成熟、空间很大。中国体育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开始产业化,市场化方面的探索,但是这种市场化的发展受制与“奥运战略”的影响,既不健全,也不成熟,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道路上,举国体制势必要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完善,引导和推动体育市场化的进程。

  北体大教授熊晓正在这一问题上的研究结论代表了我们的心声:“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体育的内涵被限制在竞技体育的范围内,更多考虑的是社会效益、政治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相对被忽略。而奥运会之后,我们就是要改变这种观点,在兼顾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的同时,让体育向经济、文化、强身健体等方面侧重,达到一种相对平衡。”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举国体制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