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看中华文化与奥运交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8: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正越来越近。

  这是世界奥运史上具有独特风韵的奥运会。绿色、科技、人文的三大理念和实践意义深远,特别是和谐世界、和谐奥运的人文精神,是北京对于奥林匹克的独特贡献。

  这是世界奥运史上具有独特风采的奥运会。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与互动,将成为多元文化交融互补的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组成,成为奥运史上珍贵的文化遗产。

  中国记忆:把中华文化的气韵风神留在奥运史上

  97岁的东方文化学家季羡林先生曾用“两句话”来诠释“人文奥运”的内涵:“人文奥运就是两句话,一句是宣传中国优秀文化,一句是吸收外国优秀文化。”

  2001年5月15日,国际奥委会在审查5个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后明确提出,北京如果申请到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主办权,将为世界奥林匹克留下“独特”的遗产。

  今天,我们已经听得到北京奥运会的空谷足音,“新北京、新奥运”的宏大图卷正缓缓展开。在这幅壮美的图卷上,古老神秘的东方文化是中国展现给世界的最璀璨的珍宝。

  英国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在《历史研究》这部著作中对中国文明的世界价值做出了深刻阐述:“在世界四大文明中,其他三大文明都已经中断或衰落,唯有中华文明傲立世界五千载而绵延不绝。”

  这种强大的生命力、融合力、延续力和凝聚力,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特征。“人文奥运体现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华文明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拓与发展。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观经过现代转换,对当代西方世界具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和平、和谐、和爱、和美所包含的天人合一、以人合天的和谐自然观是对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文化的生动补充。”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元浦说:“围绕人文奥运,我们可以充分开发中国传统文化资源,展示中华文明,尽显东方神韵,创造性地实现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北京奥运会是进一步激活中国文化魅力的难得机会。”作家冯骥才强调,“作为东方文明古国,中国要通过奥运会把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气质留在奥运的历史上。”

  20世纪90年代,学术大师费孝通在思考全球化体系中中华文化的命运时,提出了“文化自觉”的概念,即认识自己的文化传统,发展自己的文化传统,在确认自己文化价值中与其他文化共建人类文化。费孝通将他的“文化自觉”理念概括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陆贵山认为,北京奥运会正是搭建了这样一个“让世界理解中国,让北京触摸世界”的平台,也向全世界介绍中国文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一扇窗口,“和谐的观念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最佳结合点。如何在北京奥运会上突出人文奥运的特色,借助奥运会这个平台,更好地向全世界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