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中国女排胜在发球攻击性的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0:06  辽宁日报

  在22日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的比赛中,中国女排两度局分落后,一度陷入被动局面。之所以能够扭转败局,中国女排主要是仰仗发球攻击性的提高及队伍的“板凳”深度。

  巴西队的主要战术体系为:两边拉开、中间施压,以主攻和接应前后排的拉开进攻,以及副攻中央高点快球和后排低球快攻相结合。而这一战术体系实现的关键所在就是,高质量的一传。

  破坏一传最有效的利器就是攻击性发球,可前三局比赛,中国女排的发球攻击性明显不强,无论是大力跳发还是找点找区的飘球,都无法对巴西队的接发球体系实施有效打击。这也是巴西队进攻端多点开花,中国队拦防束手无策的原因。

  后两局比赛,中国女排开始注重发球的攻击性、破坏性,同时针对巴西队的战术特点,在发球环节给予对方前排主攻以足够的压力。打乱对手的一传及进攻节奏,这也是中国女排扭转颓势的关键所在。

  此外,在局面被动的情况下最终能够扭转败局,中国女排还有赖于殷实的“板凳”深度。主攻、副攻、接应、二传,哪点发挥不佳便果断派遣替补上场,这样不仅可以调整队员的状态,同时,换人、换思路也可以扭转球队的不利局面。

  本场比赛,替补上场的李娟依靠自身的速度优势以及打吊结合的技术特点,频频突破得分,这使中国女排逐步扭转了被动局面,并由此确立了领先优势。此外,中国女排前三局拦网不力,这也给巴西队的进攻提供了便利条件;后两局比赛,中国队通过频繁调整副攻战术,使拦网环节明显加强,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对手的进攻。

  3∶2,尽管中国女排笑到了最后,但从比赛过程来看,球队在发球、一传、拦网环节上仍存在很大问题。此役,在巴西队具有针对性的发球面前,中国女排的一传成功率仅为56%,而巴西队的一传成功率则为67%,比中国队高出11个百分点;拦网环节,中国队只有7分进账,巴西队则得到10分。 本报记者 朱才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