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办奥运当以何为本 访香港马术筹办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5: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大家都知道要“以人为本”。办奥运以什么为本?

  有人回答:“当然也是以人为本了!”不错!但是以什么人为本呐?这恐怕不是人人都能回答的问题,特别是那些长期干行政工作的人。

  几年前参加某地举办的一项国际赛事,新闻中心设置了很多先进的电子设备,但是,电脑中几乎查不到你需要的信息,媒体服务也存在很多问题。令我们意外的是,这项赛事却得到了有关国际组织官员的“高度评价”。原来,赛事组织者在相关国际组织官员的接待服务上无微不至,耗费了大量精力,结果,尽管有些方面意见不少,但是官方评价很高。这让人多少有些啼笑皆非。

  近些年,我们的很多人员在工作中把“让领导满意”当成头等大事,而对于百姓的口碑却不太在意。但是,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舆论口径并不能被完全策划。所以,在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强调:奥运会要以参赛者(运动员、教练和技术人员)、奥运大家庭(国际单项组织成员、媒体、支持企业)和观众为本,而不是那些坐在主席台上的人。

  我们很多来自北京的记者在香港采访马术比赛筹备工作时发现,尽管港人谦虚地说自己在举办大型国际赛事方面缺少经验,但是,他们在奥运筹备过程中确实在认真遵循着奥运会“以人为本”的原则。有两件事让我这个老体育记者也深受感动:

  香港多雨,但为了节俭,香港奥运马术比赛的主赛场四面看台的座席上方几乎全部都没有加盖遮雨(阳)的顶棚,只有看台最中央的一小块部分增加了顶棚。赛场的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千万不要把那里当成主席台,那是记者席。因为现在记者都携带电子设备,很怕雨淋。”所以,记者席成为赛场惟一有顶棚的区域。

  香港奥马公司竞赛部总监常伟在向记者介绍沙田马场的设施时,特别强调了马场旁边新落成的马厩。这个全部带有空调设备的马厩,使用了很多先进绿色技术,室内温度保持在马匹最适应的23摄氏度。而且,在比赛场边设置了很多降温设备,可以为马匹迅速降温。为马看病的诊所和医院分布在马厩和赛场周围……

  “马术比赛,马是参赛的主体,比赛中,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人。是奥运会上惟一人和动物共同参赛的项目。因此,马术比赛的所有筹备工作都要以马为本。”

  通过这次采访,我意识到,“以人为本”在不同的情况下有不同的理解。(本报香港6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