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足后防仍是中澳之战最大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7:18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24日电 题:国足后防仍是中澳之战最大隐患

  新华社记者陈鹏

  “袋鼠军团”将士先后抵达,大战一触即发,但杜伊还是强硬地挥了挥手,一次性“清洗”了中国队5名球员,其中有两名替补边后卫。国足眼下的最大软肋仍是防守,中澳之战,杜伊真的已经成竹在胸、信心百倍了吗?

  在走掉的5人中,徐云龙本是主力中后卫的不二人选;他和李玮锋的搭档经受住了东亚四强赛的考验,但他高原集训以来受到拉伤困扰,最终不得不和国家队队友道别。现在,中后卫位置上仅剩冯潇霆和王霄,前者在近期的对抗赛、热身赛、教学赛上都与李玮锋出任中路主力,表现尚可,但一直存在作风偏软、处理球不够果断的弱点。相比之下,王霄升任主力的可能性更小。因此,国足的中路防守实在谈不上“固若金汤”。

  更让人担心的是右路。张帅有望在中澳之战中首发,这名经过客场挑战伊拉克队一役、东亚四强赛3场比赛磨砺的边后卫优点是显而易见的:意识出色,处理球比较冷静;但缺点同样触目惊心:技术粗糙、速度偏慢、封堵不及时、前插之后返身协防补防严重滞后。东亚四强赛上,正是他的几次失误直接把破门机会送给了对方前锋。国足“上山”以来,疲惫不堪的张帅受到轻伤困扰,缺席了多次训练课,即使出现在训练场上也往往不够兴奋,竞技状态并没有逐步走高,这不能不让人为其镇守的右路捏一把汗。

  左路的孙祥应该是国足表现最稳定、也是最让人放心的球员之一,他和杜震宇搭档的左路一直是杜伊最倚重的进攻通道。但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孙祥多次积极助攻之后也被对手偷袭身后腹地,因此无论孙祥偏于守还是偏于攻,都会面临对手的强大压力。

  针对最弱的右路防守,唯一可以期望的只有孙继海,但从孙继海近期的英超表现来看,他获得首发的机会相当渺茫。再者,他还缺席了中伊之战,与全队的默契程度还不如张帅。

  如此看来,26日的国足如果不能稳固后防,20多天来在高原上苦心强调的“速度”、“边路”、“灵巧”只能是一厢情愿。更让人意外的是,杜伊在大赛迫在眉睫之际,果断“清洗”了两个边路替补:国奥小将谭望嵩和郑涛,而此前“清洗”了左脚技术很好的苑维玮已经让人感到惊诧。难道,杜伊就打算只用眼前有限的后卫资源而不预留任何板凳深度就与“袋鼠军团”周旋?杜伊真的胸有成竹了吗?

  26日,澳大利亚队大概会利用其擅长的长传冲吊打法对中国队后防频频施压,当然也可能再现2006年世界杯赛场上流畅犀利的地面进攻。因此,国足中场球员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到防守中。在周海滨铁定缺阵的情况下,刘健最有可能出任后腰,他将更多地帮助郑智挑起防守的重担。两个边前卫也需要及时、快速地收缩以保护两肋,这对国足球员的体能与斗志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无论如何,26日中澳之战国足如果能将防守问题解决好,才有望踢出让杜伊满意的比赛,才有望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