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许立群:跳水世界杯 难得的演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1: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许立群:跳水世界杯难得的演练



  从很多方面看,正在“水立方”进行的国际泳联世界杯跳水赛都仿佛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奥运决战。

  同先期在“水立方”进行的中国游泳公开赛中大腕集体缺席不同,世界杯跳水赛名将荟萃,当今世界跳水的顶尖高手悉数到场,有人是为了“抢票”,为争取奥运参赛资格做最后的努力,有人是为了“探路”,提前感受奥运会比赛场地乃至北京的气息。

  报名采访此次大赛的国内外新闻记者超过1000人,是“好运北京”测试赛举办以来,采访记者最多的一次。不少媒体是抱着先睹为快的目的走进了“水立方”,因为奥运会举行时,跳水比赛将作为“高需求门票赛事”,届时不是每个记者的采访意愿都能得到满足。

  北京的观众更是表现出鲜见的热情。每个晚上的决赛门票早被一抢而空,不少人为了求得一票甚至在大半夜就顶着寒风在售票处排起长龙。

  场上各路高手激烈角逐;场外媒体观众联袂热捧,所有这些都最大限度地模拟出了奥运会的实战氛围。

  正因如此,中国跳水队派出了以郭晶晶领衔的10名高手参赛,以期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演练机会。虽然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这并不表示奥运会对其他选手已关上了大门”,但很多人还是认为这个堪称豪华的阵容已十分逼近中国队最终的“奥运名单”。

  考察对手自然是中国队参赛的一大目的,但事实上,通过近年来的各种国际大赛,中国队对自己的主要对手早已了然于胸。毕竟,跳水是个讲究积累的项目,那种斜刺里杀出一匹黑马的情形不太容易发生。

  相比之下,锻炼队伍才是中国队的首要目标。

  眼下这支队伍虽然实力出众,但还算不上成熟,甚至稍显稚嫩。10名选手中只有郭晶晶、吴敏霞、王峰参加过上届奥运会,其他几位选手何冲、秦凯、周吕鑫、陈若琳、火亮、林跃、王鑫等都可谓新人。对他们来说,奥运会前有价值的国际大赛已所剩无几,因此每一次机会都弥足珍贵。

  其次,作为东道主选手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对所有人都是全新的挑战,即便连郭晶晶这样身经百战的名将也心怀忐忑不敢懈怠。主场作战究竟有何利弊,如何把握规律、扬长避短,这是需要运动员和教练员共同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另外,尽快适应场地也是中国队的一大任务。本次比赛,中国队虽主场作战,但适应场地的时间一点儿不比其他队早。这个冬天,中国跳水队一直在济南训练,并在那里度过了春节。跳水选手对赛场的灯光、风向、温度都非常敏感,只有尽快熟悉适应新的环境,力争每个细节都尽善尽美,才能稳定地发挥水平,夺取最后的胜利。(本报记者 许立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