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女足两张红牌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23:48  济南时报

  继李洁之后,中国女足又一名绝对主力队员毕研因吃到两张黄牌转成红牌被罚下场。她俩的这两张红牌吃得冤不冤呢?从规则角度讲,一点也不冤。李洁在受伤离场治疗后试图返回场内的途中阻挡对方球员开出角球,毕研则是在对方罚任意球时上前干扰,分别吃到第二张黄牌,这两张黄牌吃得毫无价值,裁判出牌更是无可争议。

  值得一提的是,李洁和毕研的第一张黄牌亦无什么必要,李洁是因为防守时与对手无谓争执,毕研更莫名其妙,一次开前场任意球她迟迟不起脚,被裁判以延误时间为由出牌警告——当时还是上半时,场上比分0比0,中国女足并不占优,为什么非要拖延那么几秒钟给裁判以口实?

  所以,就吃牌本身,中国女足确实应该深刻反省自己,像李洁、毕研这种经验丰富的老队员,还会犯此等低级错误,给集体造成巨大损失,说明我们的队伍还非常非常不成熟。赛后,女足理当认真总结,并严厉处罚当事人,以儆效尤。

  然而,若换一个视角,这两张红牌背后的东西,似乎远不止是女国脚们还不成熟那样简单。

  首先,这场中朝女足之争,主裁判居然由韩国人担任,显然不妥。韩、朝虽是两个国家,却属同一民族,历来国际足坛大赛,组织者从未让朝鲜裁判执法过韩国队的比赛,韩国裁判也从无执法朝鲜队比赛的机会。这是起码的回避原则。本届东亚四强赛,按这一回避原则行事,中国女足与韩、朝之战均应由日本裁判主哨,而日本遭遇朝、韩姑娘之时,场上的法官只能是中国裁判。岂料,在中国,在重庆,这条规矩被打破了!

  中朝一役之前,韩国已经两战皆北,朝鲜首仗也输给了日本,假如此战朝鲜再不能赢下中国,则意味着这次东亚四强赛的冠亚军将被中日两队夺走,来自朝鲜的两支球队只能分列第三、四名,这恐怕是来自朝鲜和韩国的圈内人士所不愿意看到的。实战亦证明我们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尽管当值韩国籍主裁给毕研的那两张黄牌没有出错,但她整场的判罚明显对中国队偏严。下半时最后时刻,10打11的中国女足苦苦支撑渴望比赛尽早结束,而朝鲜队急于进攻力求破门,韩国主裁竟补时长达4分钟之多!

  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是谁纵容了这种明目张胆的违规之举?要知道,我们是东道主、东道主呀!东道主并不代表着一定要享受韩国人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的那种特殊待遇,可至少不该被人欺负呵!

  这使人很容易联想到去年在中国举办的女足世界杯,部分场次的赛程由于天气原因改变,居然出现了两场本该同时进行的生死战,中国女足的比赛比另一场早一天打的安排!我们有理由这样断言:这是在任何一届国际足球大赛的东道主身上都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东道主可以不沾光,但怎么能够如此吃亏?

  再深究下去:何以至此?只能有一种解释: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亚洲足坛乃至东亚足坛的影响力和公关能力,已然跌落到了谷底。其国家级球队战绩每况愈下,国内赛场又丑闻不断,而且,许放和张吉龙的时代早就成为过眼云烟,各级国际足联的舞台上,中国足球根本没有位置。不欺负你,还能欺负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