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周文渊:福家军急需提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47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激烈有余,精彩不足,这句俗套话用于形容中阿之战颇为确切。而寥寥的射门次数、鲜见的精妙配合以及连续第二场零进球的得分能力都表明这支国家队的技术含量确实有限。考虑到这是国家队参加20强赛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考虑到一个月后的对手只强不弱,形势很严峻,福家军不提速不行了!

  对此,执行主教练福拉多倒没有太大责任,毕竟他可以支配的资源、可以腾挪的空间实在有限。说起来,福帅上任已有四个月,但这四个月中,福家军只打了区区四五场低强度比赛,而屈指可数的集训时间又被无厘头的军训占据了一大半。尤其是在各方挤压下,构成球队脊梁骨的“海归+超男+国奥精英”长期缺席,如此缺胳膊少腿让福帅再满腹经纶也难为无米之炊。

  其实福拉多真不容易,在资源严重匮乏的情况下,还能带出一支有型有款的球队。中阿之战始终处于高速对抗,福家军以攻对攻的勇气可嘉,还居然能够不落下风。通常在这样的作战格局中,一支球队倘若不是平时训练有素和教练指挥有方,很容易散架乃至崩溃,比如鲁能。但这支由二号教练、二流球员和二等备战水平组成的国家队在首次远征海外的作战中,尚能保持完整队型和旺盛斗志,表明福帅这四个月的工作还是有一定成效。

  问题是,从参加20强赛的角度衡量,这“一定成效”远远不够。如果说这支福家军是国家二队的话,那么对手也只是阿联酋二队。在对手不太强,裁判也很公正的情况下,并未采取防守策略、一度还占据场上优势的福家军不仅进不了球,连有威胁的攻势和射门也很少,这等战斗力难以让人恭维。

  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郑智身上,尤其当ZZ在查尔顿连续进球后。当然,福家军要提速必须换装更强劲的火车头,郑智、邵佳一等实力派大将的归队,当能提升球队进攻效率。但郑智不是神,不要忘了亚洲杯预选赛时,派出郑智、孙继海、李玮锋等所谓最强阵容,朱家军打伊拉克照样输球,而且还输得很难看。再考虑到ZZ将在与球队没有一次合练、自身身体和竞技状态都未调整好的情况下仓促归队,投入到2月6日与伊拉克的大战中,因此福家军还是应该把提速重点放在现有人员的优化组合上。

  在中阿之战中,福拉多的两次换人带来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第一次是中场休息后换上郑斌,结果立马优化了中场组合,而当中场能够控球并掌握攻防节奏后,上半场那种抢得快丢得也快、进攻徒有声势而无效率的情况也随之改变。可就在中国队逐渐掌控局势,似乎破门在望时,福拉多又换上了王万鹏,且让他踢很生疏的左边卫,直接导致场上形势骤然逆转。由于王万鹏的连续失误,中国队门前险象环生,最终没输球已是幸运。

  这一案例说明,福拉多即使缺乏优良资源,依然可以通过优化组合来提高生产率。鉴于中国足协“轻国足重国奥”的既定方针很难改变,或许这才是国家队提速的王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