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贾知若:中超的价值认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09:17  足球-劲体育

  乍暖还寒,这是中超各俱乐部2008需要共同面对的足球大环境,折腾了这么多年,球员薪酬、比赛奖金、转会身价以及电视转播权费用在广义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跌,那么,对中国足球经济价值的重新认定,应该说势在必行。足球就是具体而微的社会,历史抖落了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泡沫之后,它需要一次更加理性的鉴定。---贾知若

  人世间之所以不断有骗局产生,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价值认定体系其实充满变数。

  有个朋友在电视台的《鉴宝》栏目组做主持人,他是个大大咧咧的人,会下中国象棋,约摸也有那么两刷子武功,不过有一次以“成都市东城区冠军”的身份想下指导棋,结果变成“被指导”,因为他的对手原来曾经是省队的主力……专家鉴定需要不菲的费用,这是我从他那里了解到的,为什么那个栏目不请真正的鉴宝专家来主持?这是我常有的疑惑,朋友一句话就回答完毕———“专家?他们可不耐烦挣主持人这份钱哩。”

  这个故事说明如果你能成为价值认定的权威,那么你本身的价值就不可估量。

  价值有时候不知不觉就诞生了。比如围棋界,四川队继引进“韩国第七”李映九之后,近日又“攀”上了名头不甚响亮的15岁少年彭立尧,那小子曾经在去年的围乙联赛中力斩四川队重金请来的头号外援赵汉乘九段(目前列韩国等级分第五位)。围乙赢一盘棋,其价值本来不高,不过现在来看,昔日漫不惊心的一胜,极可能改变这个围棋少年今后的职业生涯———求贤若渴的四川队虚席以待,他极可能由贵州咳速停队的超级替补变为川军征战围甲的主力,众所周知,中国围甲是天才少年们的大熔炉,比赛下得多了,是金子才不会埋没。

  赢了赵汉乘一盘,彭立尧也赢得了一次机遇。实际上胜利的价值论是相通的,首届应氏杯聂卫平和曹薰铉展开一子万金的决赛重磅对局,结果“赢大了”的曹薰铉岂止赢了几十万美金?他同时还赢得了韩国棋界的至尊无上的“皇位”,摘桂而归时,首尔机场的鲜花、红地毯可以作证。

  看起来,反而是职业化相对成熟的足球项目,在价值认定方面存在系列的误区。拿中超来说,金威啤酒撤退,现在联赛的主赞助商席位空缺了,表面上看,金威啤酒近一年来股票贬值、自身发展欠佳是主因;扯开“皮袍”来看,对中国足球仍存兴趣的企业对3000万的冠名权费保持沉默,恐怕也是事实。

  乍暖还寒,这是中超各俱乐部2008需要共同面对的足球大环境,折腾了这么多年,球员薪酬、比赛奖金、转会身价以及电视转播权费用在广义上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下跌,那么,对中国足球经济价值的重新认定,应该说势在必行。足球就是具体而微的社会,历史抖落了那些曾经风光无限的泡沫之后,它需要一次更加理性的鉴定。

  何止中国足球,在“假球丑闻”此起彼伏的世界足坛,即使在把金山垒在绿茵场的欧罗巴,其实也不断进入价值认定的误区———一场假球或许可以解一家俱乐部于倒悬,但它对职业球员们的未来,对足球事业本身的伤害,无异于毒品。

  当“赝品”大量流入市场时,价值认定将成为一项高难度的工作。所以当某位老人再次走上报章,哭诉他花数十万元买来一堆假古董时,我会有两种感觉———第一,似曾相识,这样的新闻本质陈旧;第二,价值认定,其实早就反复地殃及民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