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球周刊》周文渊:中国足球最不可预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5:53  足球周刊

  体坛周报评论员 周文渊

  预言国足?国足最不可预言。再而广之,是中国的足球最不可预言。

  当申花队的格鲁吉亚外援高佳帮助申花队夺走1995年甲A联赛冠军后不几年,一纸严厉的中国足协文件下发了:俱乐部不准录用外籍守门员,理由是为了给中国的门将腾出锻炼的位置。结果是:“禁门令”执行差不多10年,盛产门将的中国足球,突然发现没了门将。当1994年的转会开始,黎兵马明宇搅活人才流动的活水后不几年,严厉的“限流令”也下发了。结果是:俱乐部拥有优先权,换句话说,没有俱乐部的同意,即使你合同到期,也是哪都走不了。于是,专业时期的“死水”再现。

  当几乎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升降级就像是联赛激烈竞争的催化剂,没有竞争的联赛就会失去市场。而“管理者”仍然一意孤行,几次三番为了在国际足坛中不入流的奥运比赛,而腰斩联赛,数次叫停升降级。

  令人笑痛肚皮的是,足协每一项拍脑袋决定,都是打着“积极向上“的理由,但是最后的走势却都是掉头向下。

  你说,中国足球的走势,能预言吗?作为中国足球的一部分,国足又怎么样呢?

  你能够知道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危险,但是国足和“奥足”现在就是齐放在一只篮子里的鸡蛋,管理者振振有辞地说,这是最好的资源整合,却为什么没有想到如果挂篮子的钩子坏了,会是什么结果?至少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这个由两种“塞色”粘合而成的钩子,有多么大的牢固度。被管理者推崇倍至的“杜”,或者是角色奇特的“拉”,除了一层“崇尚进攻”的外衣之外,还给我们带来哪怕一丁点的实质结果吗?

  2008年的国足世界杯之旅就要起步了。期待在未来的几十天内出现巨大的改变,是不现实的。在这一块不能雕琢的风化石前,你还能作什么呢?既然是活在不能预言的虚幻中,那么,我们就走着瞧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