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人日报:“解禁”的悲与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6: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宋澎

  在上个周末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人们发现,因在2005年全运会上药检阳性而被禁赛两年的女子中长跑选手孙英杰出现在选手中。面对各路媒体的关注,这位长期告别赛场的运动员“微笑着跑完全程”,尽管她的成绩不十分理想,但是她的精神面貌却让人印象颇深。

  相信孙英杰的微笑是发自内心的———没有什么事情能比重返赛场让一名运动员更高兴的了,就像普通人重新获得自由。希望孙英杰和那些以运动为最大乐趣的人,能够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珍惜所有比赛的机会。

  孙英杰解禁了,但是有人却遇到了“禁”字。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广东采访备战世界杯外围赛的中国足球队的中央电视台某专栏的记者,吃到了中国足球队的闭门羹,原因就是上周该栏目播出了一个节目,设计了一个“专家”给中国足协领导2007年工作成绩打分的环节。一些“专家”过低的分数惹恼了足协,因此,该栏目的记者被谢绝采访国家队的集训。

  我们无法证实上述报道到底是否属实,但是我们知道中国足球的现状、生存环境是和近些年国内足球报道的方式有相当的关联度的。没完没了的“戏说”已经让中国足球相关的新闻报道,很大程度失去了可信度,过多的负面报道也加速了中国足球环境的恶化。中国的足球报道,现在缺的是让人口服心服的新闻调查、切中要害的新闻分析,而不是那些花边噱头。大家都知道中国足协这几年的工作并不得力,原因在哪?如果我们也和足协领导一样眼睛只盯着国家队的成绩,说明媒体的得分也不高。中国足协十几年来最大的问题就是:哪一届领导上来都没有真正重视青少年。但是媒体又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做过多少事情。赢球捧上天,输球踩脚下,不都是媒体干的事?

  前面提到的央视那个栏目,曾经是体育频道收视率最高的节目之一,但是近些年来,这个栏目已经快被球迷遗忘了,原因是什么?我想除了栏目制作人江郎才尽之外,更多的是中国足球大环境的变化。其实,足球媒体的繁荣是和足球的繁荣唇齿相依的,如果为了收视率而拼命贬损中国足球,对于那些靠足球吃饭的媒体人来说无疑饮鸩止渴。

  说到上述栏目,我们不得不提这个栏目的创始人之一张斌。由于央视奥运频道开播仪式上的突发事件,这个(我认为)国内最好的体育节目主持人面临“禁赛”危险。对此我本人感到惋惜。同时也想再重复一遍对孙英杰们说过的话,要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人不能什么都得到,为了自己,也为了电视观众,要学会舍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