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07物语之:疲惫的跑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02:26  新京报

  刘翔大满贯

  鲍威尔新纪录

  周春秀首冠

  盖伊最佳

  孙英杰复出

  【跑鞋】 专为跑步设计的鞋子。海南8岁女孩张慧敏穿着一双疲惫的跑鞋,在父亲的要求下,用不停地奔跑追逐梦想。

  一

  “哎哟。”剧烈的冲撞让我睁开了眼睛,此刻我正躺在水池里。我看到主人的母亲注视我时瞪圆了的眼睛,她转头望了望自己的丈夫,大声说:“又要洗(鞋子),我是保姆吗?每天都要给你们洗这个洗那个,还要伺候你们三顿饭……”主人的父亲正要发怒,突然回头看了看里屋,压低了声音对主人的母亲说:“这还不是为了小敏嘛。”

  我是一双跑鞋,小敏是我的主人,她的全名叫张慧敏。她读小学三年级,没认下多少字,考试成绩马马虎虎,但现在她是父亲实现梦想的惟一筹码。父亲要她做的就是每天都得不停地跑步。主人的父亲叫张建民,他总是用充满幻想的声调跟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说:“我们小敏要跑到月球去。”

  刷子在我身上来回搓动,弄得我全身痒痒,的确,我该洗澡了,不过我实在不想洗澡,我太疲惫了,白天刚跑完64公里的路,正打算好好睡一觉,却被扔进了水池里。

  女主人一边替我洗澡,一边不停地抱怨。

  “女孩子家,搞什么长跑。”

  “如果小敏有事,我非得找他算账不可。”

  2007年的夏天,我从年少变得衰老了。

  二

  我的主人是她父亲的棋子,我也不知不觉承载了他们的梦想。我载着主人小敏,从海南的天涯海角一路跑到北京的长城脚下,55天下来,用我对路程的感知力来估计,总共是3550多公里。

  不得不说,我确实老了。主人的父亲和我们前行时,还有一辆自行车骑着,但很多时候我只能跟在汽车尾气后面前行。一路上,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眼光:好奇的、钦佩的、不解的、愤怒的,原来人的表情还有这么多。过去,我一直生活在海南某个县城的烂尾楼里,每天过着简单的生活,早上两点半起床,在空荡荡的大路上追逐月亮,我听人说过,光在一年中可以行走九万四千六百亿公里,那是怎样一个令人羡慕的速度啊。

  我尽可能理智地保持自己的步调,每天向北前进64公里左右,平均每小时7公里。这个速度不算快,但需要十足的耐力。主人的父亲是个“聪明”人,他总是像手持一根吊着牛肉干的棍子诱惑别的什么动物一样,拿零食激励着小敏,而我的主人只得不停地追逐,那不是梦想。

  关于梦想,我的主人或许还不太明白。她的父亲希望她在2016年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很多专家都说他是痴人说梦。在我们离开海南的最后一天,这个长跑活动遭到了海南省体校的阻挠,在分析了主人的体测报告后,那里的专家认为小敏的年龄太小,骨骼和心脏功能不全,还营养不良,如果不停止对她的训练,恐怕将来,我的主人会成为又一个“仲永”。

  三

  那些专家的说法我并不是很明白,但此后我们所到之处,都会像炸弹一样在当地产生浓浓的火药味。

  主人的父亲总是说:“牺牲?做什么事不需要牺牲,尤其是干大事业的,这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刚开始我还比较认同,但后来便不敢苟同了。北上途中,我们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的黄健翔请去做了一期《天天运动会》节目,简直出尽了风头。

  我们沿途的住所,有了越来越多的礼品,书包、玩具、MP3……,那都是别人送的。主人开始学会认牌子了,还会嘟囔:“怎么又送这些东西。”她的脾气越来越古怪,高兴时会对周围人挤眉弄眼,不高兴时甚至会说:“你给我滚开。”

  离开,或许是一种宿命。

  鞋子总有穿坏的一天,那时候就是我生命的终点,我将被我的主人抛弃,永远被遗忘。我想,我已经学会了坦然,作为一个在机器下诞生的“物品”,我不应该去揣摩人类的情感。但我的主人呢?若干年后,她是否也会被人遗忘,那时,她会不会羡慕曾经拥有的我呢?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郑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