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胜利背后有隐患--上海男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10:00  解放日报

  上海男排昨天经过四局苦战击溃老对手辽宁队,在联赛总决赛中先拔头筹,距离五连冠仅一步之遥。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双方的实力本在伯仲之间,而上海男排在主将汤淼意外受伤后,另一名主力攻击手王之腾在上一轮对北京队的比赛中不慎韧带断裂,再损一员大将。

  无奈之下,主教练鞠根寅只好起用新人钟炜担纲主力。上海男排并未因为两名主力的缺阵而士气受挫。小将钟炜在老大哥的带领下,毫无畏惧,敢于下手,使得上海男排的主攻线没有出现明显的破绽。

  上海男排能够漂亮地打响总决赛第一炮,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接应二传方颖超和主攻手沈琼这两名球星的出色发挥。方颖超弹跳出众,前后排立体进攻,扣出的皮球势大力沉,昨天一人独得25分。

  队长沈琼是全队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他的重炮轰击变化多、力量大,四局对抗一人砍下26分,立下汗马功劳。

  不过,上海队在昨天的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隐患。首先,面对辽宁的“魔鬼主场”和一些有争议的判罚,上海队显得有些沉不住气,接二连三出现无谓的失误。四局比赛,上海队光失误就丢了25分,等于白白送了对手整整一局。

  其次,辽宁队此役靠拦网拿下了8分,特别是在第二局21平的紧要关头,辽宁队依靠拦网得分取得了主动权。这再次表明,辽宁队对上海男排的进攻节奏、扣球路线非常熟悉,而且马明、王海川等老国手弹跳好,在拦网技术上都相当有心得,上海男排若忽略这一点,难以掌握网上优势。

  今天,沪辽男排将在锦州展开第二回合决赛。辽小虎势必抓住最后一个主场机会拼命反扑,寻求一线生机。上海小将能不能在首战告捷后及时消除隐患,将对整个战局的走向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本报记者 程康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