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晚报:周萌萌 一场更像戏剧的官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5:3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 李剑南

  这是一个纠缠不清的故事,古怪、滑稽,夹杂一点轻微的暴力,还有一点点桃红色。故事总是欲言又止,就像故事中那张递上去又撤回来的诉状,故事有些没头没尾,以一场哭诉突然进入高潮,又以一个的禁赛仓促画上句号。故事的主人公们仍然在生活,生活仍然在继续,也许某一天还会以另外的情节上演;然而我们永远无法预测,生活的戏剧化远比戏剧本身更难揣摩。2007年已经过去了,至少在时间的硬性划分上,我们可以说告一段落。

  故事的起因是这样的,多哈亚运会女子台球8强赛后,周萌萌哭了。输了比赛,哭是正常的,但周萌萌是对记者哭的,对谁哭都是哭,原本问题也不大,可是周萌萌不是因为比赛输了哭,周萌萌说,她被打了,比赛的前一天晚上,被同队的男选手田鹏飞“打”了。故事到这里就不仅仅是一场哭诉了,眼泪成了引子,故事以倒叙的形式展开。周萌萌说,田鹏飞追她,她拒绝了,所以他打她——只是一个爱与不爱的小段子。然而我们不要忘了,周萌萌是对谁倾诉衷肠的,立刻有某记者回忆起,在比赛中,周萌萌曾与一泰国男选手神态亲密,并由此推断田鹏飞之所以挥拳头(如果挥了的话)是因为吃醋。冲冠一怒为红颜,故事有了变形的苗头,从两点一线被扯成三角型,膨胀的空间与想象力已是欲罢不能。紧接着,周萌萌放弃了此后的比赛,但她的对手潘晓婷并没有拣着便宜,在后者的比赛中,一只麻雀落到了球台上,潘晓婷被“严重影响”,她也输了。当然,那只麻雀远比田鹏飞幸运,它飞走了。故事的另一条副线是这样发展的,当某记者的回忆传到泰国的时候,那位莫名其妙被推上三角PK台的泰国选手遭到女朋友抛弃。一个诡谲的故事结构已经搭起来了,并成为跨年度的表演。

  周萌萌擅自退赛,小球管理中心发给她和田鹏飞一人一个禁赛令,故事由此进入第2个高潮。周家不服,在上海经营着规模庞大的台球连锁俱乐部的周父一纸诉状,矛头直指小球管理中心及其领导。然而,这是一个变奏何其迅猛的故事啊,在彼此一番唇枪舌箭互揭疮疤后,周家撤诉了。据说,周父被管理中心领导的循循善诱“感动”了。故事到了这里暂告一段落,周萌萌此后曾赴美国参赛,在遭到一次持枪打劫后,仍然神奇地拿到冠军,再其后,当人们偶尔想起打听一下斯人消息时,周父宣布,俺家萌萌退役了。有消息称,周萌萌现就读于上海交大,是丁俊晖的同学。至于田鹏飞,经此一役,成绩大有长进,只是绝口不提周萌萌。周家在上海的“传奇”台球俱乐部,据说开到了第17家……

  回到周萌萌留下的故事,由于小球管理中心 “保密50年”的封口令,细节无从捉摸,但矛盾由绯闻而激化而奇峰突起,在于周家有胆色与“主管领导”硬碰硬,这份胆色的发轫,则在其“个体户”身份。吃住行训赛,周萌萌不从小球管理中心拿钱,在周家看来,其与小球管理中心,与其说是领导与被领导,毋宁说是合作搭伙。这一自我意识,直接导致双方狭路相逢,要试试彼此的斤两。在举国体制下成功的选手,名气大如田亮、王治郅,或被开除,或自我放逐,除了忍受,别无他法。而当竞技体育体制导入市场成分后,管理上的盲区接连出现,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强弱之势逐渐模糊,特定条件下甚至倒挂,摩擦、碰撞随之而起。周家最后之所以撤诉并扔出道歉信,有没有“感动”难说,被小球管理中心行遍全球的 “封杀令”震动怕是有的。故事最终戛然而止,不过是双方互掷砝码后两败俱伤因而彼此保全。可以说,在这起“罗生门”背后,是各个角色在日益市场化的体育舞台上,寻求戏份再分配的动力驱动,这是周萌萌事件中那颗关键的九号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