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商报:写在实德冬训之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07:09  新商报

  

新商报:写在实德冬训之前

  在蒲江,拉德科要把新实德打造成型。起点,又一次从蒲江开始

  ■新商报记者周吉来

  蒲江,一年一度的冬训之地,一年一度梦想起飞的地方。在大连实德的编年史上,蒲江,注定要成为一个不可磨灭的地方、一个承载着梦想和希望的地方。这个只有十万人口、步行转一圈只需要区区40分钟的小县城,每一寸土地上都高密度地承载了嘱托和关注。

  2008年的实德会怎样?新教练、新外援、新球员,能否组成一支全新而强大的实德队?答案将在未来两个多月的冬训时间里,在蒲江县城里去寻找;但愿在那里,一个个的问号能够逐一解开。

  A

  拉德科能否融入球队?

  即使是拥有敬业的态度,高明的训练方法、高超的指挥艺术,如果不能真正做到融入球队,任何教练的归宿都只能是下课———这一点,在去年的实德主帅邦弗雷雷身上已经得到了验证。拉德科会怎样?他会做得更好吗?这是实德新赛季的关键所在。

  去年的蒲江之行,客观来说邦帅对实德的调教还是立竿见影的。尽管大运动量的训练折磨得队员苦不堪言,但从效果来看,的确是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否则,赛季初期扬戈停赛、新外援杳无音信之时,邦帅带领的全华班也不可能一度排名榜首。不过,邦帅在蒲江冬训期间便距离球队过于遥远,宁肯天天从成都往返蒲江也不愿和球队一起吃住。应该说,这为他后来与球队从貌合神离到彻底决裂埋下了伏笔。

  有过这样的教训,俱乐部一定会对拉德科提出更多合理的建议;从拉德科初来乍到示人的印象来看,他也不会再重蹈邦帅的覆辙。不过,不管怎样,蒲江冬训的两个多月是拉德科和球员增进了解、建立感情的最佳时机。他能做到何种程度,目前仍是拭目以待。如果能达到当年科萨与球员亲如父子般的关系,拉德科无疑是大获成功。

  B

  外援是否再让人揪心?

  教练有教练的任务,俱乐部有俱乐部的责任。蒲江冬训期间,对于俱乐部甚至是董事会而言,最大的责任就是为球队挑选来合适的外援,绝对不能再出现去年引援时所出现的那一系列尴尬。

  有了去年的教训,今年董事会和俱乐部在引援的问题上异常重视的同时,又格外多了一份谨慎。目前,所能掌握的信息便是几位外援人选都在紧锣密鼓地运作当中,如果一切顺利,试训外援将于1月中旬前后赶到蒲江。

  俱乐部非常清楚,各个媒体此行随队前往的主要目的除了关注新帅拉德科之外,另一个主要目的便是关注引援工作的进展。对于今年的引援工作,总经理李明信心十足,已经表示不会再出现以往的困难局面。一方面,是因为董事会俱乐部“下手”较早,赴保加利亚选援硕果颇丰,在人选方面,实德并不担心;另一方面,则与集团总裁徐明的态度不无关系。既然已经郑重承诺要用满四名外援、既然已经表示连穆德拉格甚至都可以放弃、既然已经瞄准水平比扬戈维奇、潘塔水平更高的外援……那么在投入上便不可能太过吝啬。

  C

  上榜球员谁能最终留下?

  2005年初,实德新帅福拉多留下了上榜球员张亚林,并一度对俱乐部将张耀坤等大将挂牌表示不解;2007年初,实德新帅邦弗雷雷留下了被挂牌的老将王鹏,最终后者成为上赛季实德队的最佳射手。似乎每一位新帅的到来,都会在上榜球员中产生幸运儿。如今拉德科来了,命运女神的光环会垂青到谁的头上?

  相对来说,这是一个比较轻松和有趣的问号。但是,对于那些上榜球员来说,却丝毫不觉得轻松和有趣。没有人希望离乡背井,谁都渴望伯乐的出现。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上榜球员中除了那几名求购率较高的名将之外,大多数人还没有明确的转会去向,选择和实德一起赴蒲江参加冬训,理所当然之余又显得异常重要。经过采访了解,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对新教练有着异乎寻常的期待,渴望感受到被关注的目光。如果想留队,蒲江冬训将是他们最宝贵也是最后的机会。实现的途径只有两个字———努力。

  D

  球队能否新年重塑霸气?

  如果说还有哪些问号需要在蒲江解开,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国字号球员的抽调会给球队带来多大的麻烦?孙峰和刘玉建两名内援能否支撑起实德脆弱的防线、是否还会有新的内援加盟?新入队的年轻球员能否会让人眼前一亮?拉德科那贴上法国标签的新战术、新风格能否在实德队顺利推行?他的外籍助教何时能现身球队……?不过,这所有的问号其实最终都指向一个最大的问号———球队新赛季能否重塑霸气,夺回旁落两年之久的联赛冠军奖杯?

  这实际上是此次球队蒲江之行最大的问号,尽管在赛季末才能被解开,但在蒲江的这两个多月中,可以渐露端倪。所有的工作、所有的人都在为了这个最终的梦想和期待所努力、所服务。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又不得不承认,这实际上已经成为实德足球和大连足球历史的底线——在过往的八个实德赛季中,在有过的十四个职业联赛的年头里,大连队从来没有让冠军奖杯旁落三年之久,最差的成绩不过是2003和2004两个赛季都两手空空。这一次,再经过2006和2007两个赛季的低落彷徨之后,大连媒体和球迷对2008赛季是非常重视的。老板、董事会和俱乐部做了那么多积极的努力,为的也是球队在新赛季里一扫颓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因为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的冲击,四分五裂的中超联赛已经在自贬身价。夺不夺冠倒还在其次,关键是球队不能在窝窝囊囊地输球、平球,甚至是赢球。“为球队而努力,为城市而战斗,打造足球成崭新的冠军名片!”究竟这只是口号,还是行动,在未来的两个多月的蒲江,将会得到初步验证。

  记者视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