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钱江晚报:刘翔模式不可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1日03:3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为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孙海平把自己带刘翔的经验向同行公开。同行们在训练自己队员的同时,也在感受孙海平的训练,感觉孙海平现在又在变,无时不刻不在想着创新。

  “我现在给刘翔制订的训练计划,是美国运动员所没有也根本看不懂的。一部分是从老一代中国运动员身上吸取的经验,另一部分则属于完全‘自创’,并非引用国外方式。当然,任何训练手段、方式都必须循序渐进。”孙海平这样说。

  中国流的核心,是在变,是在求新,不过,不代表为求新而新,而是来自捕捉到了跨栏训练中的内在规律,深刻把握了跨栏训练中技术、力量、速度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

  所以有教练员说:“听了孙海平训练刘翔的报告,不代表可以这样跟着这样训练,跟着这样训练也训练不出第二个刘翔,因为孙海平也在变。”

  比如孙海平经常对刘翔说:“你别的地方条件都可以不如人家,但髋部一定不能输,因为这是跨栏选手的‘发动机’。”

  在孙海平的指导下,刘翔的髋部肌肉练习做得比较系统,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训练,刘翔的臀部高高隆起,明显区别于国内其他跨栏选手。带史冬鹏的教练芦全彬说:“刘翔一脱长裤子,穿上短裤,一看,髋部肌肉多有劲啊。”这可以说是中国特色和国际潮流的完美结合。

  特约记者 余国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