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坛周报》周文渊:狙击后 死水微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1日13:22  体坛周报

  08中超挂牌的最后期限刚过,预想中的上榜高潮却没有来临,原本有些想法的李玮锋、肇俊哲、杜威和陈涛等俏货或撤榜或根本没有上榜。一个供需严重失衡的市场不可能繁荣与健康,反过来,若转会市场长期处于死水微澜的状态,职业联赛也不可能复苏,更遑论充满活力。

  就像每年评出的足球先生一年不如一年生猛一样,如今转会市场上的“标王”也一年不如一年重磅,以至像王亮、张永海那样的二流球员也有机会当上标王。这一回,随着李玮锋的撤榜以及肇俊哲们最后时刻被“火线狙击”,估计最终的标王又是张永海级别的人物,这样的市场很难火爆,也昭示着所谓的中超复苏仍将是一个遥远的臆想。

  当然,大连实德的一批国字号、准国字号球员被推上市场,算是冬天里的一把火。只是季铭义、阎嵩和王鹏等人在当打之年也就半红不紫,如今过了足球生涯的高峰期,这火力也不会太猛。说白了,他们不会没人要,但要像当年沪上双雄争夺祁宏、申思,或鲁能、申花和国安争夺郑智、李玮锋那样,在整个市场上引发一轮哄抢和暗战显然是不可能的。

  关键在于,王鹏、张宝峰们是在无奈中被变相清理出队的,具有下岗再就业的味道;而大头、小肇们在各自球队中的核心地位稳得很,他们是看准了自己奇货可居的事实,为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而主动提出转会,或打出转会牌。由头不同,决定了他们在市场上的行情不同,最终激起的浪花自然也不同。

  因此,即将产生的标王或许会出人意料,但其身价绝不会让人咋舌。值得探讨的是,大头、小肇等具有“钝感力”的俏货为什么很难上榜?或者说,为什么理应承担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事实上也有很大流动性需求的转会市场会那么冷?

  据悉,李玮锋与申花方面的谈判戏剧性地先破裂后复和的关键还是一个钱字。作为国足、国奥的双料队长,作为申花最不可或缺的后防中坚,大头认为该得到更多的报酬,因而提出300万年薪的续约条件。而此时的申花,早已失去了朱骏刚入主时一掷千金的豪迈,正在大力缩减开支呢,大幅提薪要求让朱骏很为难,也很恼火,故而一度谈崩并将大头挂牌。

  然而,李的实力和知名度放在那里,朱骏再狂也不能自己上场打比赛,最后只能选择妥协。而大头的态度虽强硬,不过也很清楚习惯了上海的环境,只要双方价格差距不大,与济南相比,还是留在上海的好,买方鲁能也失去了当年豪掷千金的冲动,故也没有摆出像当年争夺李金羽和郑智那样的势在必得的架势。

  在这个案例中,相对封闭的转会市场让朱骏失去了制约李玮锋的利器。虽然现行的转会政策允许引进3+1名外援,但由于本土前锋前卫大都能力与气质双缺,他必须把外援名额留给中前场,权衡下来,用相当于一个外援开销的三、四十万美金薪水留住具有后场统治力的李玮锋还是划算的。

  在这个冬天,与李玮锋一同漫天要价的还有迪亚戈等外援,在某种意义上,这同样是不彻底的转会政策造成的。也就是说,解决某些大牌球员待价而沽,甚至哄抬物价之痼疾的有效办法不是足协推出强制性的转会费及工资标准封顶政策,而是更大程度地实行自由转会政策,用市场这只无形之手来调节供求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