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森剑:请放陈涛一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4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 林剑

  自打职业联赛1999年引入“挂牌、摘牌”制度以来,“乌烟瘴气”就已经成了岁末年初中国足坛的一大景观:不住的推诿、官司让媒体、球迷应接不暇,不停的矛盾、冲突也让俱乐部、球员乐此不疲……2007年冬天,即便有国家队、国奥队双线备战的前提,也未能掩盖中国足球转会市场的又一出“大戏”——前国奥队队长陈涛放言“不能转会我就选择退役”,并就此将长沙金德俱乐部和他自己推上了风口浪尖。

  两年前,陈涛还是克劳琛国青队中的绝对主力,并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大放异彩,成为当届国青队中的最大发现。之后一段时间,陈涛先后入选了朱广沪的国家队以及杜伊的国奥队,甚至一度引发媒体“郑智、陈涛谁才是球队核心”的大讨论。可以说,那是陈涛职业生涯最为风光的几年,曾经的毛头小伙也瞬间成了中国足坛的高光焦点……但张爱玲笔下的“出名要趁早”似乎并不适用于年轻的陈涛:今年年初在英国拉练被皇家园林巡游者队队员打断鼻梁休养半年后,又在联赛期间患咽炎。2007年中超30轮比赛下来,陈涛的出场纪录只有区区10余场,且多半会在下半场被主教练替换下场。

  按一般逻辑,陈涛似乎又在重演中国球员“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悲剧,可即便在陈涛受伤期间,这个2005年世青赛的天才少年还是得到了包括比利时豪门安德莱赫特在内多家欧洲豪门俱乐部的关注,陈涛甚至在2006年得到前往安德莱赫特试训的机会,且得到比利时方面的认可。可就在国内舆论一片“陈涛将成为中国欧冠第一人”的歌舞升平中,陈涛的留洋前景却被狮子大开口的金德俱乐部拦腰斩断!金德俱乐部要价100万欧元,在屡次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安德莱赫特引进陈涛的事宜只能作罢。

  当然,金德彼时的“漫天要价”还在合理范围之内,毕竟金德与陈涛的合同尚未结束,球队有权对自己的损失要求补偿。而现在陈涛与金德的合同已经履行完毕,按照国际惯例,陈涛完全可以投奔自己中意的俱乐部而无须向金德方面支付转会费。可按照中国足协对球员转会的规定,即便球员合同到期,仍要在俱乐部同意挂牌的情况下才能转会,这也就决定了中国球员在“转会”一环上较之俱乐部处于绝对的劣势地位。

  长久以来,中国足球都在尝试走出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道路,但这样的“特色”并非建立在国际公认、适用性强的基础上,“融入国际足球发展进程”的口号已经喊了多年,但始终放不下俱乐部、足协的蝇头小利。这样的固步自封怎能帮助中国足球尽快提高?如此的小农意识如何促使中国足球良性发展?

  “放生”陈涛或许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继续低迷的事实,可如果能借此实现职业球员转会的自由化、开放化,无疑会开启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的新纪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