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体育日报》杨健:迷雾中的陈忠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9:1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评论员 杨健

  2007年女排联赛结束,陈忠和送了张越红一部新款的手机。这份礼物,暗喻了师徒俩2008年的关系:有事多联系,电话联系啊。实际情况多半是:基本不联系了。在陈忠和新近公布的女排名单中,张越红是一位非常突兀的落选者。

  她的落选,带给人们的惊诧,不亚于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的次日清晨——中国女排居然夺冠了!几小时前,中俄之战第四局临末了,中国队眼看大势已去,失望的人们关上了电视。记得当时,新浪网在俄罗斯队“最后一扣”前便抢发了消息:中国队1比3不敌俄罗斯,痛失冠军。当然,俄罗斯队没能完成最后一扣,完成最后一扣的是中国队的张越红。

  雅典夺冠,雅典夺冠的功臣无缘北京奥运,两件事都出人意料,但表达了同一个情理:无论雅典还是北京,中国队都不具备夺冠实力,想要夺冠都得孤注一掷。

  巧合在于,两次孤注一掷,押宝同一个人:赵蕊蕊。陈忠和对这个可以上T台走秀的高妹,始终看高一筹,共进共退,结果比较有趣:两人走出的差不多是平行线。唯一的交叉点在雅典奥运会的首场比赛,养了四个月伤的赵蕊蕊上场打了两分钟,又伤了,又去养伤,三年。由此,赵蕊蕊成了中国女排眼球经济最奢侈的卖点。人们关注女排,因为赵蕊蕊;人们关注赵蕊蕊,因为她的伤。

  一个三年来从没有上过场的球员,左右着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走势,她易折的腓骨里储存着中国体育灿烂记忆的全部密码。

  人们期待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冠军,陈忠和等待赵蕊蕊在北京奥运会前及时康复,而赵蕊蕊在叩问自己的迎面骨(腓骨):未来还有多少不可预知?

  赵蕊蕊的伤,曾给中国女排在雅典的前景打上了问号,这个问号被张越红拉直。如今,赵蕊蕊的伤,又给中国女排在北京的前景打上了问号,这个问号将被谁拉直?是赵蕊蕊自己、还是另一个像张越红那样横空出世的角色?

  或许,陈忠和又会独自躲在房间里吞云吐雾,制造出满满一缸烟头,也制造出更浓的迷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